河南鲁山:退役养“金猪” 带领乡亲奔富路

2022年10月28日11: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24日上午,在鲁山县汇源街道军王村韩月民家的养殖场,该村原党支部书记张大录正在和她商量出栏生猪的收购事情。

“张书记,您帮俺提供猪娃(仔)、提供饲料,还有技术,生猪出栏时还提供销路,解决俺的后顾之忧,俺养猪底气更足了,日子更有奔头了。”韩月民高兴地说道。

韩月民说的老书记就是张大录,是军王村原党支部书记、老退役军人,他在20多年的养猪生涯中,不仅靠自己的努力和奋斗实现了发家致富,还带动周边群众一起养猪走上了一条富裕之路。

近年来,在张大录的帮助下,韩月民家饲养了300头生猪。最段时间,随着生猪价位的持续向好,在张大录的协调下,当晚,外地收购商前来收购她家的生猪,一下子卖了十余头。“现在生猪价格每斤14.3元,我今天卖了10余头,收入6万多元,这得感谢老书记,都是他的功劳啊!”韩月民笑得合不拢嘴。

据了解,张大录1981年任村主任一职,1984年任军王村党支部书记。1998年,偶然的一次机会,他打听到养殖业可以发家致富,于是买来相关书籍,请教畜牧部门专家,在掌握相关养猪知识后,开始发展养殖业。期间通过自己不断努力和打拼,他摸索出了一套成熟的养殖技术。

近年来,随着养殖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养殖场也升级为一家现代化的养猪场,目前存栏3000多头生猪。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周边50多户群众开始发展养殖业。张大录辛勤的付出也得到丰厚的回报,他相继荣获河南省新农村致富带头人、平顶山市劳动模范等殊荣。

“个人富不算富,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伍军人,应该带动大家共同致富,共同发展,让乡亲们过上幸福的生活,也是我最大的心愿。”张大录自豪地说。(张馨丹 张海林 李鹏鑫)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