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禹州:砥砺奋进 书写高质量发展“答卷”

2022年10月29日10: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禹州市真抓实干,深入推进经济运行监测分析、重点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节能降耗、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交出了高质量发展答卷。

  围绕加快转型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工业强市战略布局,十年来,禹州市发改委牢固树立“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理念,精准谋划项目,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建好发展轨道。为加快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推动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改委参与研究出台了《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组建了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工作专班,以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为转型目标,着力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培育新动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十年来,立足煤炭、建材两大传统产业,围绕新材料、装备制造、医药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坚持创新驱动,谋划项目数量逐年增加,目前,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100家。

  围绕着“工业强市”战略的推进,十年来,禹州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以项目建设促进投资规模扩大,以项目建设优化投资结构,以项目建设推动产城融合,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抓手,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今年4月,总投资60亿元的天道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锂电池负极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开工,在带动禹州“煤+电”传统产业链向“煤+电+负极材料+锂电池”高科技产业链战略性转变的同时,将成为高质量发展及新旧动能转换升级的示范工程,推动禹州百亿级大型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历史性突破。

  十年来,在项目建设上,禹州市按照“在建项目快速推进、招商项目紧密对接、储备项目成效明显”的工作要求,锲而不舍抓协调、赶进度、促落实,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充分发挥统筹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的职能作用,认真落实重点项目建设四级调度、领导分包、专班推进、白名单等机制,全力打好台账管理、一线调度、督导核查、督办提醒、联审联批等一套组合拳,滚动实施“三个一批”,认真开展观摩点评,着力破解项目难题、加快项目进度,不断提高项目开工率、投产率、达效率。仅今年上半年,禹州市160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70.6亿元,占年度投资的71%。其中55个省、许昌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5亿元,占年度投资的75.9%,投资量和进度均居许昌市第一。

  围绕民生福祉,2012年至今,禹州市发改委每年都会按照“以人为本、普遍受益、量力而行、当年办结”的工作原则,经多渠道、多方面征集意见建议,谋划实施让内容涵盖稳定居民就业、实施惠民医疗工程、加快补齐农村教育短板、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等事关民生的十件实事,使水利、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事业有了长足发展。其中,仅饮水安全工程累计投资12259万元,覆盖22个乡镇、229个行政村,受益人口39.2364万人。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站在新的起点上,禹州市将务实重行、砥砺奋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新局、谱新篇,谱写“工业强市 文明新城”新篇章。(孙培玲)

  相关推荐

  ·河南禹州:“柿”业有成 映红乡村振兴路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