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县:“家庭农场”成为助推全面乡村振兴“生力军”

2022年10月29日10: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们这菜都是无公害蔬菜,西葫芦和菜心正在申报绿色食品认证呢。”近日,在襄城县库庄镇李吾庄村的阿旺家庭农场里,襄城县阿旺家庭农场经理李顶指着满地待采摘的蔬菜,兴奋地介绍说:“笋和包菜也到收获时节了,我一共种了280亩笋和包菜,预计今年一亩地能有八九千斤吧。”

看着丰收在望的满眼蔬菜和李顶开心的笑脸,襄城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晓鹏高兴地告诉李顶:“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咱们要响应党的号召,大力发展高效农业,以后咱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李顶原先在北京经商,在农村长大的李顶对“只有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才能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的认识尤为深刻。2013年,手里已经有了一部分积蓄的李顶决定回乡发展农业,他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280亩耕地建起了阿旺家庭农场,种植优质小麦、辣椒、番茄等经济价值较高的农作物。懂管理、善经营的李顶随着种植技术的提高,大胆地又扩大了种植规模,使阿旺家庭农场的规模逐渐扩大到580亩,不仅种植了反季节大棚辣椒、番茄等蔬菜,还引进了“突围”农产品——甜桃,同时购置了现代大型农机设备15台,并成立了蔬菜配送公司,实现了产销一条龙,同时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经济作物种植,使5000余人在他的带动下走上了致富路。阿旺家庭农场先后荣获“襄城县示范性家庭农场”、许昌市“家庭农场示范场”、“河南省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并作为全国示范家庭农场典型案例之一进行推广。

“接下来我会继续发展壮大家庭农场,同时要学习新技术,引进高产值种子,不断提高农业种植水平,以健康、绿色为主题,种植优质产品,同时还要继续帮助周边群众,助力乡村振兴。”李顶信心满满地说道。

襄城县阿旺家庭农场是襄城县优秀家庭农场的代表。襄城县作为创建河南省家庭农场示范县,截至2022年7月底,共注册家庭农场2888家,其中,县级示范家庭农场有329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有34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4家,选树了襄城县第一批15家家庭农场发展典型。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家庭农场在种植和养殖方面的生产与组织能力,让新型职业农民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动更多的农民从“小生产”走向“大市场”,从一家一户分散经营走向专业化经营,让现代化赋能农业发展,助力推动全面乡村振兴。”李晓鹏说。(董皓/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