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持续深化医保改革 书写有温度有力度有速度的民生答卷

2022年10月29日23:2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安阳10月28日电 10月25日,家住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的秦永平老人在小区广场开心地打起了太极拳,拳友们说他现在的精气神越来越好了。原来,秦大爷患有多种慢性疾病,需要常年吃药、经常住院,这两年,他明显感觉看病更方便了,药费明显下降。秦大爷逢人就说:“多亏了党和政府,俺的生活才能越过越顺心!”

市民排队就医。许美美 摄

  近年来,安阳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问题导向促改革,持续深化医保改革。检查少了、开药少了、住院看病不用多等了……一系列就医变化正在悄然发生。该市市委书记袁家健提出,安阳市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主动转变政府职能,从监督监管到服务保障,实现医、保、患三方共赢,达到群众得实惠、医院能发展、医保可持续的目标。安阳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医改成效实现全省、全国领先,书写了一份有温度、有力度、有速度的民生答卷!

  重压之下艰难起步

  安阳市是豫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截至2021年12月底,基本医保参保434.25万人。安阳市区职工医保41万人,其中在职25万人、退休16万人,职退比为1.5∶1,河南省最低,负担最重。多年来,安阳市医疗费用快速增长,给医保基金带来了巨大压力。在按项目付费方式下,医保基金入不敷出,职工“住院难”问题成为社会焦点,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迫在眉睫。

  2019年,安阳市医疗保障局成立。安阳市委、市政府破釜沉舟,克服经济基础弱、信息化水平低、医疗数据质量差的不利因素逆势而行,主动申请国家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试点,果断采用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简称DRG付费),奏响了医保改革的乐章。

  因地制宜完善政策

  安阳为什么选择DRG付费呢?据了解,相对于原来的按项目付费,DRG付费将药品、耗材、检查转换为医院的成本要素,不仅有利于调动医院和医务人员有效降低成本、提升服务质量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能够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降低患者就医负担,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

  “简单来说,我们就是要通过DRG付费,让药品、耗材都变成医院的经营成本,从过去的以药养医转化为以服务、技术为收入来源,成本降低了,收入增加了,医院就能实现持续发展。”郝利民解释道。

  安阳市在改革中下足“绣花”功夫,确定了一条基本准则,就是医保跟着临床需要走,充分尊重医院的技术权威。通过不断学习、理解、讨论,医院发现这是实际可行的。医院从被动接受到主动自我完善,从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能力绩效、运营水平、服务质量得到全面提升,真正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在安钢总医院,李爱霞带着父亲来做全身核磁共振检查。医院专家综合评估后告知李爱霞,病人不需要做这项检查,别花冤枉钱。“通过DRG这个指挥棒,让医生考虑如何少检查、少开药、早治愈,让医疗行为回归诊疗初心。”安钢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红建说。

  三医联动化解难题

  今年81岁的王余荣刚刚做了双膝盖关节置换手术。为了做手术跑了很多地市,但都被高昂的手术费用难住了。“以前换关节要花六七万元,我都不敢来医院。这次我亲身体验了,医院技术好、服务好,才花了不到一万五千元,真是没想到呀!”王余荣说。

  据统计,2021年,安阳市次均住院费用为10468元,较改革前2018年的11080元下降了5.52%,实现了3年次均费用零增长。

  安阳市医疗费用不合理快速增长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群众享受到了改革红利,那么医院的收入有没有减少呢?安钢总医院骨三科主任李灏说:“拿置换关节举例,同样是报销医保基金4万元,病人花了5万元,医院要赔7000元;病人花了3万元,医院额外挣7000元,医院和医生无论如何都要做出改变。”

  “以市人民医院2021年收治病人7万多人次计算,医疗收入减少1亿元,但医院通过结构调整,药占比下降,医疗服务收入占比上升,可支配收入反而增加了4103万元。”安阳市人民医院院长杨清成说,这一升一降中老百姓就医费用降低了,医院也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医保基金关乎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只有不断做大医保基金这块“蛋糕”,医保、医疗、医药实现三医协同发展和治理,才能使百姓获得更好、更可持续的健康保障。2020年至2021年,安阳市医保基金结余10亿元,实现收支平衡,为参保人员医疗费用支出、守护百姓健康筑起了坚实保障。

  持续创新惠及民生

  医保工作责任重大,更要牢记“国之大者”。“我们要高质量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医疗保障重点工作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实实在在地转化为百姓心中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安阳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郝利民说。

  2021年12月,安阳市被国家医保局确定为DRG付费示范点,成为全国医保系统学习考察“打卡地”,被誉为“安阳模式”。

  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说:“让老百姓看病不再难、不再贵,全方位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安阳市深化医疗保障改革的终极目标。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绘制的宏伟蓝图和目标任务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许美美)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