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废水”利用最大化 生态保护不放松

2022年11月01日16:06

来源:大河网

洒水车在公路上进行抑尘工作

大河网讯 “我每天拉4趟共计40吨左右中水,能在公路上洒水十六七公里。”10月31日上午,正在鲁山县鲁宝路段做公路抑尘工作的鲁山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公路养护职工赵黎宾说。

该县围绕生态建设目标,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实现了城市污水处理产物“中水”的利用最大化,在加快绿色城市建设的同时,也有效保护了水生态资源。

据赵黎宾介绍,他每天要和几名工作人员去该县污水处理厂排放口处拉中水。一起去的还有该县市政、公路养护以及园林绿化的专用运水车。鲁山县污水处理厂日处理城区生活污水5万余吨,随着污水处理工艺的有效提升,大幅度提高了城区居民生活污水处理效果,切实做到了应收尽收和达标排放。

鲁山县污水处理厂

鲁山县污水处理厂厂长李英函介绍:“我们严格按照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一级A标准),全年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完全满足城镇绿化、道路抑尘等市政作业用水需求。”

鲁山县建成区绿地率34.3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38平方米,在最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该县园林局大力开展植绿、补绿、护绿等工作,需要大量的水灌溉绿植。

“我们克服远距离运输中水的困难,实现城区绿化作业使用中水最大化,为保护地下水资源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该县城市园林管理局绿色管理所所长张艳行说。

该县从建设绿色城市为切入点,以建设生态、文化、美丽、富强新鲁山为目标,以水生态文明创建为依托,以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核心,以长效稳固有效的水安全体系建设为助力,以先进特色水文化建设为推手,以健康优美的水生态体系为归宿,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坚持统筹治水,促进人水和谐,着力解决水生态文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进一步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有效提高了当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张萍 张海林/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