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张均:女本柔弱为警则刚

2022年11月02日10: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安排工作时,她以女性的细腻细之又细;具体任务中,她以不输于男警的悍勇冲锋在前。她是卢氏县公安局文峪派出所所长张均。

今年七月以来,为有力有效推动工作,取得各项成绩最大化,张均充分发挥所内人员“专长”,不断优化各“班”配置,兵分三路全面展开工作:安排办案能手、指导员孙乐乐“啃硬骨头”,专门攻坚一起网络赌博案;另一老成持重的民警守牢“根据地”,做好值班备勤、日常事务处理等工作;她本人则以其女性的特有细腻,循线追踪、深挖细查一个有大量工作要做的省公安厅督办案件。

在案件收网最关键时期,因为民警祝万飞生病住院治疗,新警杨亚东参加入警培训,已连续蹲点跟踪十余天、早已疲惫不堪的张均,带领所内仅剩的一名女户籍民警和四名辅警,于一天凌晨果断出击,当场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而后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成功抓获另外6名嫌犯。

在该案最后一次抓捕过程中,张均“咬定青山不放松”,经过连续两天的走访调查和深入摸排,最终在一个极为偏僻的地方找到了嫌犯所骑的摩托车。而后,她带领一名民警持续蹲守13小时,于次日上午将来取车的嫌犯擒获。

历时3个月,前后组织6次抓捕,共抓获各类嫌疑人54人;无数个不眠不休的通宵达旦,凌晨三点前基本就没休息过的常态“红眼圈”,蹲守期间被蚊子叮得“满身都是包”的印记······张均的“拼”,让领导和同事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一次抓捕中,辅警邹小新因痛风病犯,脚疼得厉害。看原本就人手极为紧张的此次行动,所长竟未安排自己参加,邹小新“恼了”。一番软磨硬泡后,张均妥协了。当日凌晨1时许,任务结束后,见所长又一而再、再而三地要“撵”自己回去休息,邹小新的“执拗”劲上来了,他以关键时刻自己“不能缺席”为由坚决拒绝了。而孙乐乐组也不甘示弱,在外出差的一个多月时间内,他和其他部门同事协作配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0余人。

有多少成绩,背后就有多少辛酸。三个月的拼杀中,虽然家就在咫尺,张均却常常回不去。而与其相约“各自努力、于顶峰相见”的爱人,卢氏县公安局狮子坪派出所所长郭友民,同样也无奈地“把家当成旅馆住”。面对孩子“妈妈,你什么时候能在家陪陪我”和年迈的老母亲“你最近能回来一次吗”的电话问话,张均每每都是满腹愧疚、泪眼盈盈。

奋楫扬帆启新程,同心筑梦谱华章。在张均和她的同事们拼搏奋斗下,文峪派出所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和各项工作中接连取得持续领先的骄人成绩。“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公安工作有太多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不论是作为一个维护一方平安的派出所所长,还是作为一名追梦逐梦的青年民警,都必须执笔‘青春’、泼墨‘担当’,在时代淬炼中保持‘向上之姿’、扎根‘向下泥土’,不断以不负韶华、不负青春的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挥毫‘赶考’新答卷,带领大家在岗位上证明自己、谱写华彩。”张均表示。(孟永新)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