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平安法治让“五星”支部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2022年11月02日17: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平安法治星’创建目标,以‘三零’创建为牵引,以‘六防六促’为抓手,以‘四治融合’为路径,全面践行一线工作法,不断补短板、夯基础、拉标杆、育亮点,持续加强源头防范化解管控,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开辟了治理基层堵点痛点的新路径,促进乡村安定和谐。”11月1日,舞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永红介绍。

为扎实开展“平安法治星”创建活动,舞阳县定方向、明目标,全面加强政治引领 。由县委政法委牵头成立了“五星”支部“平安法治星”创建工作专班和5个工作组,抽调11个县直单位相关人员为成员,夯实创建主体,制定工作清单,明确主要职责和考评激励办法,确保组织领导保障有力、治安防范严密有效,使创建工作迅速步入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轨道。

注重源头防范。 结合“六防六促”专项行动,舞阳县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法治调解的联动工作体系,推动政法干警入村担任“法治调解员”、村干部担任“法治村警”、党员干部担任“法治网格员”,将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化解在早在小,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先后抽调政法部门398名同志派驻到全县各个行政村担任法治调解员,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26件,确保了源头预防工作做实做细,落地生根。

为确保法治建设持续深入、安全隐患整治有效高效,舞阳县将“三零”创建作为“平安法治星”创建的基础工程和前置条件,把隐患排查整治、社会治安防控、防范欺诈诈骗、重点人群管理、源头预防工作、防范非法宗教、信访问题处理、安全事故防范、应急能力建设、防范疫情传播等十项工作作为重点内容,持续抓重点、促提升,推动创建提质增效,着力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最大限度地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三个季度,舞阳县累计化解源头各类风险隐患1733个,稳控邪教、信访、维稳重点人员141名,涉军、乡镇机构改革分流人员等重点群体13个,集中开展平安建设、防范电信诈骗和养老诈骗等各类宣传活动23次,受教育群众8万余人次,398个行政村中符合创建标准的村达到371个,占93%,‘平安法治星’创建成效显著。(赵明奇 赵文浩 陈帅鹏/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