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好故事丨上蔡检察:解绑“离不掉”的婚

2022年11月02日18:57

来源:河南法制报

  “困扰我的离婚问题,总算解决了。”近日,河南省上蔡县人民检察院,当事人汪某对办案检察官激动地说。

  家住上蔡县的汪某去县民政部门办理离婚手续,意外得知自己名下竟有两段婚姻,第一段是17年前与一位叫卢某的女子的,第二段才是与现任妻子的。要办理离婚,就必须将与卢某的第一段婚姻关系先行解除。

  据汪某回忆,17年前,他与广西“新娘”卢某在县民政局登记结婚,并出了3万元的彩礼。然而,结婚仅3天,女方就杳无音讯。法律意识不强的汪某只当自己吃了“哑巴亏”,事情也就不了了之。直到今年,他与现任妻子办理离婚时才发现,自己与卢某在法律上仍是“夫妻”关系。

  面对这种情况,今年3月,汪某根据卢某当时提供的身份信息,将其告至其广西户籍所在地法院。谁料,法院到当地公安机关证实,查无卢某此人,驳回了汪某的起诉。无奈之下,汪某以卢某提供虚假身份证明、上蔡县民政局错误颁证为由,向上蔡县民政局申请撤销结婚登记,因卢某身份信息无法核实,民政局也不能办理撤销结婚登记。汪某陷入了与卢某婚姻关系解除不了的困局中。

  2022年6月20日,上蔡检察院会同县公安局、县法院、县民政局共同签署了《关于妥善处理以冒名顶替或者弄虚作假的方式办理婚姻登记问题的实施意见》,按照《意见》规定,民政局将该案的文书材料抄送至上蔡县检察院,该院依法启动监督程序。承办检察官第一时间找到当事人汪某。

  通过调阅婚姻登记档案、从公安系统查询当事人双方身份信息,该院最终确认,民政部门为汪某、卢某办理结婚登记时,未依规查验双方的身份证、户口簿是否真实,即为他们办理了结婚证。6年前,因数据联通不畅,未知汪某处于已婚状态,再次为汪某与现任妻子办理了结婚登记。

  查清案件事实后,该院将检察建议书送达县民政局,建议其依法撤销汪某与卢某的结婚证,及时将撤销决定书送达当事人,并在婚姻登记信息系统中说明相关情况。

  9月19日,上蔡县民政局正式决定撤销两人的结婚证。至此,困扰当事人汪某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他的生活也得以回到正轨。

  该案只是上蔡县检察院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一个缩影。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或许就像手握“滚烫的石头”,但我们将以服务人民的初心、公平正义的真心,不负新时代赋予检察人的神圣使命,温暖公平正义,明亮法律之光。(毕亚磊)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