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云”直上,“数”看洛阳移动新发展

2022年11月03日15: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十年砥砺前行,十年春华秋实。

  基站数量从3232个提高到22059个,移动网络实现从3G突破、4G同步到5G引领的跨越,洛阳移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网络规模呈几何倍数增长;

  从打通省内第一个跨区域的城际5G视频电话,到率先实现首个5G全覆盖县城网络开通以及地铁1号线5G信号全覆盖……洛阳移动助力城市提质,生动描绘数字移动新生活;

  以5G+智慧矿山、5G+氢燃料无人驾驶智能拖拉机为代表的创新应用落地,背后是洛阳移动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提供产业数字化高质量发展的洛阳样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做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重要部署。

  在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崭新道路上,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中,洛阳移动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胸怀科技报国梦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敢想敢为,善作善成,致力于解决“卡脖子”问题,勇担建设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历史重任,以丰富的信息化应用注智赋能千行百业,秉承洛阳“国家建设信息基础设施、推进产业数字化成效明显”市的荣光继续前行。

  筑牢数字底座,汇聚城市发展源动力

  构筑网络强国,基础设施先行。

  十年来,洛阳移动先后投入上百亿元用于移动通信建设,实现移动网络从3G突破、4G同步、5G引领的跨越,建成了省内双千兆的移动和光纤宽带网络,网络规模全省第二;

  十年来,洛阳移动基站数量由2012年的3232个,提高到目前的22059个,移动基站规模是十年前近7倍;

  十年来,洛阳移动通话客户数由353.07万户,扩大到今天的470万户;洛阳移动上网客户99.99%,5G终端客户199万户;

  十年来,洛阳移动光纤宽带从无到有,建设宽带端口288.61万线,宽带客户超过150万,千兆宽带客户24.3万,宽带住户覆盖率96.1%,宽带客户规模占据宽带市场半壁江山;

  十年来,互联网电视从无到99.9万户,成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农业科学技术和丰富群众文娱生活的重要手段;

  十年来,IDC出口带宽达到2200G,物联网客户达到1081万个……

  以5G和千兆光网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和承载底座,洛阳移动格外重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持续投入,为我市数字强市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造数字引擎,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

  大数据、云计算服务能力是数字产业发展的核心基础,是数字经济发展构筑云网融合的全新数字底座。

  2016年6月,投资6.74亿元建设中国移动(洛阳)大数据中心,服务器的装机能力达到1.5万台,大幅提升了洛阳在全国通信网络和信息集散方面的地位和层级;

  2017年12月,投资2700多万元建成国际互联网专用通道,出口带宽2*10G,国际通信网络通达和服务能力持续增强;

  2020年2月,投资30亿元建设中国移动(洛阳)大数据中心二期,建成数据储容量达600P,互联网出口扩容至10T,奠定了洛阳成为豫西部地区最大的大数据云计算服务基地;

  大数据的能力有多大?已经建成的洛阳大数据中心最大存储能力为700P,相当于装下15000多个国家图书馆;算力上达到120万核,相当于有80万台PC电脑在同时工作;网络带宽能力上,可以支持5000万人同时刷抖音、看视频。

  十年来,洛阳移动助力洛阳市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成功入选国家综合试点城市,获批建设全国第17个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产业规模迈过千亿元大关。

  中国移动(洛阳)大数据机房一角

  在洛阳移动新基建战略的持续推动下,洛阳市成功当选国家2021年度建设信息基础设施、推进产业数字化成效明显市。

  锤炼数字能力,培育行业转型新动能

  近年来,洛阳坚持培育新兴数字产业,积极推动重点领域数字化水平提升,聚焦智能装备、5G应用等领域,成功打造一批数字化发展标杆样板。

  十年前,洛阳移动以“蓝天卫士”助力解决秸秆焚烧问题,如今,“千里眼”“蓝天卫士”“雪亮工程”“天眼工程”等移动信息化服务为乡村治理保驾护航;

  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已让人们感受到智能制造的“春江水暖”。以“5G+”赋能制造业转型的步伐异军突起: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5G+重型装备制造智能工厂、中钢洛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G+智慧工厂、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5G+AI视觉检测云平台等应用走在行业的前端;

  建成全省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矿山装备、现代农业装备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打造全球首个5G+智慧矿山,研发国内首台5G+氢燃料无人驾驶智能拖拉机、全国首台超强抗磁5G无人驾驶工艺车,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硕果累累……

  5G无人驾驶工艺车辆

  十年来,洛阳移动构建“专网+人才+生态+平台+终端”的5G服务体系,5G创新应用成果覆盖工业、旅游、能源、医疗、教育、采矿等数十个行业。精心打造的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和教育、智慧金融、智慧医疗、智慧园区、高精度定位、智慧交通、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十大平台,汇聚了推动5G产业全速发展力量,推动5G融入千行百业,有效助力洛阳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以创新为驱动,洛阳移动积极发挥数字赋能对产业发展的助推作用,使各类信息化应用深刻地影响了社会经济形态,也极大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提升服务品质,畅享数智移动新生活

  要说身边这十年最大的变化是什么?手机支付走向“全民化”绝对上榜。以前出门身份证、手机、钥匙、钱包是必带要件,短短几年,田间地头电子支付实现“弯道超车”,走在世界前列,出门只要一部手机在手全部搞定。

  移动支付全民化的深层原因,是通信服务要让老百姓用得上,也能用得起!

  十年来,洛阳移动连续实施网络提速降费专项行动,光纤宽带平均下载速率提高10倍以上。手机用户端到端下载速率提高50倍以上,取消手机长途漫游费、流量漫游费,实现单位流量平均资费下降超过96%。手持移动手机,不论县城和乡村,城市与田间,移动网络畅通无阻。

  “爱心专座”为银发客户提供悉心服务

  彩铃、和彩云、咪咕视频等层出不穷的应用,以及适老化便民服务、“银发暖心”十项服务举措,让大家体验到了生活、工作、娱乐、休闲一站式服务的便捷。

  “话费误差,双倍返还”“0000短信退订”“业务办理二次确认”一系列服务举措的推出,让明明白白消费深入人心。

  行程卡、健康码等为实施抗疫精准管理、支撑常态化疫情防控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更为全面落实“动态清零”防疫总要求提供了信息化手段支撑。

  村村通电话、村村通宽带工程让洛阳市的城乡“数字鸿沟”大幅缩小,行政村历史性实现“村村通5G/宽带”,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网络支撑。

  十年间,流量资费、网络覆盖及繁荣的应用,成为洛阳移动赢得市场和民心的“三张牌”。

  赋智数字乡村,编织乡村振兴智慧花

  日前,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离不开信息基础设施的现代化,离不开数字技术在农村的普惠发展。

  十年来,洛阳移动为信息化扶贫先后投入6.7亿元,派出扶贫驻村干部10多人,资助救治先心病儿童11人,捐建希望小学1座,乡村图书馆12个,电脑教室14个。

  5G智慧农业赋能汝阳甜瓜小镇

  智慧农业是打造“数字乡村”的题中之义。有了5G的加持,洛宁县远江涛的香菇大棚实现自动化管理、标准化种植,每天产双孢菇2吨,带动千余家农户有了新的收入;汝阳县马明盼自从用上5G农业智慧种植平台,无土种植的甜瓜实现自动化控制,甜瓜质量稳定,带动当地农民年营收450多万元……

  5G直播带货成为上戈果农销售新方式

  数字乡村还为农村治理提供了新路径。近年来,洛阳移动加大对偏远山村和弱势群体信息化建设和支持力度,打造数字乡村建设示范点,提供智慧党建、应急指挥、视频会议、政务村务公开等20多种场景化应用,为乡村治理注入新动能。

  5G+农业拓展智慧农业应用场景。如今,手机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农具”,直播成为果农致富增收、实现乡村振兴的“新农活”。栾川的香菇、上戈的苹果、南石山村的唐三彩,更多村民通过网络、手机直播销往八方。

  一根“线”弥合城乡“数字鸿沟”,一张“网”织出“数字乡村”之美。

  时间的纵深,铸就发展的高度。十年来,洛阳移动与全行业一道推动洛阳信息实现历史性跨越,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的“数治”大格局加速形成。

  而如今,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洛阳移动将继续大力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数字乡村、智能制造等方面贡献移动方案,为助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加快形成增长极、重振洛阳辉煌贡献移动力量。(沈会阳)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