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板蓝根“扎根” 乡村产业起步

2022年11月03日17: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28日,走进郏县黄道镇门沟村,一眼望不到边的板蓝根映入眼帘,一阵阵药香扑鼻而来,一畦畦长势茂盛的板蓝根簇拥生长,翠绿色的枝叶散发出蓬勃生机,基地内三名村民正在除草。

“我今年是第一次种,有80亩,到11月份就能收了,已经联系好有专人来收购,销路不用愁。”板蓝根种植大户周胜辉说道。

门沟村地处丘陵地区,土壤贫瘠、常年缺水,传统种植业收益低、见效慢。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经济收入、拓宽增收渠道,该村近年来积极探索发展思路,党支部书记周世通带领村“三委”干部和村里的种植大户外出考察学习,召开座谈会,确定以中药材、核桃和大棚种植为主的农业产业发展策略。通过拆旧复垦、土地流转等方式,将原本零散的土地整合起来,先后发展中草药和核桃种植1100余亩,建设蔬菜大棚16座,年产值可达100万元,吸纳周边30余名群众就近务工。其中,种植了具有清热解毒、抗过敏功效的板蓝根100亩,当前市场价为4000至5000元/亩。蔬菜大棚和板蓝根种植共为20余名村民创造了就业机会。

长势茂盛的板蓝根 

黄道镇党委书记王进伟介绍说,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以抓产业促发展,争创“产业兴旺星”,结合山区乡镇实际,围绕“一镇一特”“多村一品”发展方向,通过“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逐步形成了“两区一带”发展模式,即:“小杂果种植区”“生猪、红牛、山羊养殖区”和“中草药种植带”。累计发展小杂果4000余亩,丹参、板蓝根等中草药1100余亩,养殖牛、羊、猪等牲畜存栏7000余头,带动全镇500名群众通过种植、养殖实现增收,有效实现了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共同受益,从而焕发经济增收新活力,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张鸿雨/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