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营街道向阳社区: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当好服务群众贴心人

2022年11月04日14:05

来源:安阳日报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豆腐营街道向阳社区:

  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当好服务群众贴心人

  记者 李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为我们做好社区工作、服务好广大居民群众、当好群众贴心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将学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社区建设得更美好。”10月24日,北关区豆腐营街道向阳社区党总支书记王艳平告诉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报告中的这些要求,正是社区工作努力的方向。”王艳平说,“向阳社区属于老旧小区和新小区并存的混合型社区,辖区有4500多户8900多名居民,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必须让群众主动参与社区建设。”

  “辖区有许多甘于奉献、愿意发挥余热的老党员,我们把这些老党员组织起来,与四级网格长、楼院长共同建立‘向阳花’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发挥志愿者的桥梁纽带作用,架起社区和群众的‘连心桥’。”王艳平说。社区把“五星”支部创建和“向阳花”志愿服务品牌创建结合起来,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对居民服务需求摸底,成立社区安保巡逻队、疫情防控服务队,建成健康驿站、养老服务中心,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志愿服务队帮群众解决了烦心事,让群众感到暖心,大家就会凝聚在一起,听党话、跟党走。”王艳平说,“在我和志愿者的动员下,社区志愿服务队不断发展壮大,在疫情防控、基层宣传、化解纠纷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党的基层组织作为党的肌体“神经末梢”,与群众的联系最为密切。“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基层服务新模式、新方法,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写好基层社区治理新篇章。”王艳平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