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马:项目建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04日18: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1日,位于义马市的河南豫西煤炭储备基地项目建设现场,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该项目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全国八大储备煤基地之一、河南省最大的煤炭储备中心,成为义马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该项目筹建处负责人表示,随着储备煤基地的全面推进,储备煤基地产业链将开花结果,煤炭物流供应链将大有作为,企业战略规划和转型升级发展目标将很快得以实现。

  建设中的豫西煤炭储备基地项目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2022年以来,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义马市聚焦“工业立市”这一基本市情,快速推进“能源物流、可降解材料、装备制造、新兴医药”四大产业基地建设,走出了一条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好路子。目前,该市前五期“三个一批”项目库中,10个开工项目已建成投产8个,11个投产项目全部达产达效。

  以装备制造业为代表的中车重装通过“三大改造”,使企业不仅实现了从单一煤机产品到“轨道+煤机”双轮驱动双翼发展的转变,也实现了从低端人工密集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业转型,在提升了产品档次的同时,还延伸了产业链,实现了快速转型发展。云南观音山煤矿大倾角薄煤层智能化综采成套设备制造项目是河南中车重型装备有限公司2022年首个重点煤机项目,也是云南煤炭产业集团首套智能化成套综采装备,对开辟和巩固省外煤机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前半年,企业完成营业收入14376万元,同比增长49.9%;实现利润1112万元,同比增长172.4%。

  重大项目快速推进,重点企业生产如火如荼。义马市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宝宜新材料有限公司,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河南中车重装、瑞辉新材料、亿群环保,在各自领域开展核心技术攻关,通过创新驱动加快自身转型升级,大大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发展韧性和引领作用不断增强,为义马市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郭远庆 张义涛/文图)

  相关推荐

  ·义马:“三力”点燃基层治理“新引擎”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