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党恩,留住乡愁 义马市首个村史馆建成开放

2022年11月05日18: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部村史,几许乡愁。为进一步传承传统文化、培育淳朴民风、留文化根基,义马市东区街道办事处河口村以“铭记党恩,留住乡愁”为主线,打造了该村史馆,集中展示河口村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和生活变迁。目前,该村史馆已对外开放。

河口地形地貌和村组分布模型图  

河口村史馆全景  

历经磨砺的磨盘  

走进河口村史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灯带闪烁、绿意葱葱的沙盘模型,直观清晰展现了河口地形地貌和村组分布。该馆占地1.6亩,展馆面积600余平方米,分前言、村情村史简介、姓氏篇、名人篇、乡土人才篇、红色资源篇、农耕文化篇和结束语八个篇章,共上下两层展厅。

村史馆乡贤文化墙 

村史馆照片墙  

一楼展厅通过一段段文字记录变迁,翔实的图文资料展示了河口的村情历史、姓氏由来、乡土风情、人文故事等;二楼展厅以实物为主,手摇织布纺线机、锈迹斑驳的煤油灯……一件件老旧物件记述了生产力发展、生活习惯演变的历史脉络,诉说着河口村沧海桑田的历史故事,也展现了河口人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村史馆内沉默的煤油灯  

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河口村史馆,有力助推了乡村文化传承、弘扬了村史正能量,成为留住乡愁、凝聚人心、传承文明的重要窗口,为乡村振兴提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樊青青 王博/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