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两稳一扩”助推县域经济“撑杆跳”

2022年11月07日11: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们今年前6个月的外贸销售总额达到6000多万,接近于去年全年的销售收入,预计到年底可以突破1亿元。”11月3日,河南泉象实业有限公司行政经理张俊杰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对欧美的外贸订单减少,叶县积极对接各种展会帮企业打开销路,并指导企业申请政府补贴,帮企业渡过难关。

泉象实业是平顶山市叶县经营尼龙扎带业务的出口企业,也是叶县优化营商环境的直接受益者。为“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今年上半年,叶县商务局着力指导和帮助出口企业用足用好国家和省、市扶持政策,先后帮助平顶山金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平顶山天晶植物蛋白有限责任公司、河南泉象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向上级申请外贸企业开拓市场项目资金128371元、出口信用保险项目资金25830元。

该县坚持“服务官”制度,深入外贸出口企业进行全面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建设等情况,及时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多次带领外贸出口企业负责人到海关等部门咨询学习国家关于出口方面的政策法规,以提高企业出口应对能力。

在叶县,覆盖全县的营商环境考评制度成为服务企业的标准指南,各职能单位以企业评价为第一评价,以市场主体感受为第一感受。“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外贸出口和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坚持以优化服务为理念,积极推动‘两稳一扩’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叶县商务局局长王晓辉说。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叶县岩盐资源储备丰富,被誉为中国岩盐之都,先后涌现出以联合盐化公司为主的多家制盐企业和以氯碱股份为主的粗盐化工企业。由于两者均位于产业链条的最前端,产品附加值低、竞争力弱,发展一度遭遇瓶颈。

为破解困局,叶县强力实施产业链招商,推动盐化工产业快速发展。今年以来,总投资110亿元的PC项目(一期)投产;投资25亿元的叶县锂电材料项目开工;投资10亿元的河南维中4.7万吨新材料助剂及医药中间体项目开工……随着越来越多项目入驻,叶县形成了各产业链条协调发展的产业新优势。

近年来,叶县立足尼龙新材料、盐化工和聚碳材料、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聚焦生物医药、资源循环利用等新兴产业,以两个产业开发区为主平台开展招商,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蔡长伟 王梦琪)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