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源头,强基础!舞阳:河道灾后重建成效显著

2022年11月07日20: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现在的澧河不仅险工得到维修加固,河堤也铺上了水泥路,现在我们去周边再也不用绕远了,群众可高兴了!”11月7日,漯河市职业技术学院驻大赵村第一书记朱献周高兴地说。

据了解,舞阳县境内沙河、澧河从境内东西穿过,是沙颍河流域防汛的重点。近年来,舞阳县不等不靠,创新工作思路,主动查弱项、补短板,未雨绸缪,多措并举,积极拓宽河道灾害防御渠道,全面提升灾害防御和应对处置能力,实现了所有险工治理无死角。

主动谋划险工专项债。2021年3月,舞阳县提前着手,针对继续加固除险的14处河道险工险段,主动申报专项债,财政大力支持,当年投资4333万元,组织对澧河主要14出现险工险段及时进行加固除险,顺利通过了当年三次洪峰考验。

争取转款修复水毁点。2021年汛期过后,县水利局主动争取上级水毁补助资金3709万元,坚持轻重缓急,紧盯薄弱环节,对全县河道对排查出的14处河道险工险段及3段堤防进行彻底整治和建设,进一步打牢河道防汛防线。

争取市帮扶应急维修。舞阳县积极向市水利局汇报沟通,争取工作支持,市水利局积极伸出帮扶之手,2022年春季,拿出专项资金,先后直接组织对沙河6处险工开展应急维修加固,对沙河7处险工险段进行抢险加固,有力支持了舞阳河道防汛工作。

艾草生态护坡抓源头。在抓好险工险段应急治理的同时,舞阳县积极探索河道堤防管理新途径,2021年,投资30万元,建成10公里艾草生态护坡示范带。充分做到与河道管理、河湖划界、河湖清四乱、水土保持、乡村振兴工作“五个结合”,实现了艾草飘香、河道美观、堤防安全生态护坡的目标。(薛梦梦 吴小宁)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