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召陵区东城街道:党旗引领谋发展 产业兴旺共富裕

2022年11月07日20: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漯河市召陵区东城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立足“一村一品”,不断引进产业项目、深挖乡村资源潜力,切实增强农村党组织“自我造血”能力,让党建引领为“产业兴旺星”创建赋能提速。

创新工作方法,加强组织引领。迅速成立街道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召开工作动员会,全面发动创建工作;举办“补短板强基础、‘五星’争创促提升”支部书记大比拼活动,让支部书记讲对创建工作的理解和规划;每周召开“五星”支部创建支书大讲堂活动,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搭建交流平台。各支部书记谈思路想法、享经验做法、晒亮点成效,在全办营造了比学赶超的创建工作氛围。

立足“一村一品”,选准主导产业。谢庄村克服条件限制,盘活集体资产,自2020年以来积极探索“双绑”发展之路,采取村民自愿入股分红、村委会控股模式,填埋村东废弃坑塘,建成8000平方现代标准化厂房出租给五星鞋业,实现村级年收益租金达16.6万元,提供就业90人,帮助贫困人口9人就业,98户426人参股分红。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今年,经规划设计后,又加盖了第二层厂房1260平方,已全部出租,为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黄集村充分依托地处城区交通要道的区位优势、充分用活地方资源,联合豫中南鸿茂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建成豫中南农贸物流交易中心。市场的建成解决了1300多名失地农民、务工人员的再就业创收问题;村集体年分红可达300多万元。

推动品质提升,扩大规模经营。今年,谢庄村又对村南废弃坑塘进行了填埋,与河南质优廉食品有限公司签约,建设食品冷库4000余平方。该项目继续采用村民自愿入股分红、村委会控股模式(本村全民入股),当前已完成基础施工,预计年底建成、2023年投入使用,可实现村集体增收20万元,提供就业50人。黄集村豫中南鸿茂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绑定合作后,实现了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引进了一批高品质商户入驻,以精心的服务使商户进得来、留得住;规范有序的市场服务也使群众买得舒心,获得了认可。预计年底前启动市场二期建设方案,使豫中南农贸物流交易中心成为豫中南最大的农贸物流交易中心。

推动以点带面,促进共同发展。由于区位原因,东城街道各村可利用的土地等资源有限,发展集体经济存在瓶颈。党工委经过深入调研,拟在坡李村引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吸纳辖区各村入股,实现同投资、同受益。完善双绑机制,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目前,坡李村盘活23亩集体土地、并吸收农户流转土地,已积极申请沙澧先锋贷资金计划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特色农业,街道办事处也将充分协调资源提供支持。另外协调土地、城管、住建等部门在康洼村建设美食广场,发展夜市经济,并由村集体服务公司统一管理。

据悉,下一步,东城街道将重点围绕“一村一品”,加强党建引领,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选准做强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各村产业兴旺共富裕。(柴海霞 胡丽丽)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