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五大举措齐发力 经济运行显成效

2022年11月09日11:33

来源:安阳日报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汤阴县:五大举措齐发力 经济运行显成效

  记者 郭凡 刘安娜 通讯员 马飞 靳晓涵

  11月5日,走进位于汤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河南豫鑫木糖醇科技有限公司车间,记者看到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生产、检验、包装等生产线有序运转。“疫情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很多不利影响,但在汤阴县委、县政府的多重惠企政策支持下,企业持续良性发展,截至目前,营业额同比增长30%,实现了疫情期间的逆势增长。”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从汤阴县发改委获悉,今年1月至9月,汤阴县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2.4亿元,同比增长10.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6%。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由负转正,县域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今年年初以来,汤阴县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把政策发力点转变成更多经济增长点,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县经济逐月好转。

  双线嵌合稳运行。汤阴县全面落实国家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围绕“两稳一保”,聚焦助企纾困,先后出台《汤阴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案》、稳住经济9方面52项148条政策措施、《关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打出稳增长政策组合拳。成立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度指挥部,落实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线嵌合机制,纳入“四保”白名单企业(项目)174家,将疫情防控嵌入生产经营的全环节、全流程,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机制、重点项目专班工作机制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度机制无缝嵌合,把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着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将各项经济指标分解细化,由各分管县级领导牵头抓具体落实,针对每项问题症结,采取“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方式推进,把解决措施细化到支撑数据的每个项目、每个企业上,对标对表,严格节点,逐企业、逐项目推进,成功实现经济指标全面由负转正。

  多措并举抓培育。汤阴县强化部门联动协作,建立升规入统部门月度联席会制度,健全“四上”单位培育库,研究破解培育入库问题瓶颈。因势利导、因情施策,将疫情防控中防疫物资、生活物资等支出统一归口到指定企业,由“个转企”转变为“个归企”;引导学校餐饮经营者重新注册公司,积极申报限上餐饮企业;重点关注水、电、热等领域投资项目,纳入统计范围,确保工业投资“颗粒归仓”;建立24家重点“小升规”企业台账,每月走访到位,抓好统计、税务政策宣讲,全力以赴实现应入尽入、应统尽统。靠前服务跟踪指导,对拟入库企业进行“一对一”“面对面”上门服务,帮助企业整理入库资料、严格审核入库统计指标,确保达标企业第一时间入库。加强奖励政策宣传,出台《汤阴县关于支持企业升规纳统的实施方案》,印发汤阴县“四上”单位入库业务培训资料,并发放至相关部门和帮扶企业,加大企业依法纳统政策宣传引导力度,充分调动企业入库积极性。目前,全县“准规上”培育单位73家,已入库“四上”企业29家,全年预计入库“四上”企业50家、大个体10家。

  “项目为王”扩增量。汤阴县坚持“项目为王”鲜明导向,深入开展稳经济项目集中攻坚活动,滚动实施“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创新实施县级领导分包、周例会、联审联批、手续代办、容缺办理等项目推进措施,着力打通堵点,破解难点,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质增速。目前,41个省、市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114.0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38.6%;实施第六期“三个一批”项目25个,总投资达182.79亿元;新增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15个,超额完成市定任务。用足用好国家扩投资政策红利,全力争取上级资金,今年年初以来,申报三批专项债项目共58个,申请专项债59.06亿元;组织申报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贷款财政贴息项目5个,申请贷款6.5298亿元;成功将安阳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大宗商品公共仓储设施建设项目纳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备选项目库;组织申报4批中长期贷款项目共29个,申请贷款36.12亿元。目前,已下达专项债项目20个,下达债券资金5.29亿元,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5个共1.49亿元,稳步实现了投资有支撑、增长有动能、发展有后劲的良好局面,为稳住经济大盘注入强劲动力。

  精准施策助万企。汤阴县紧盯亚新钢铁、神龙腾达、安井食品等30家重点企业这一“关键少数”,主管县长逐项目充分走访到位,分类推进工业经济有序回稳,由“关键少数”拉动“绝大多数”。组织开展专题产销对接,畅通工业经济循环,夯实稳增长“压舱石”。充分利用“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分包、现场调研、上门指导等方式,对企业诉求做到及时接件、现场交办、限时解决。对存在退规风险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帮扶指导,推动问题解决,努力稳定存量企业。出台“汤阴县惠商政策20条”,发放企业家“一卡通”,建立企业家恳谈会制度,鼓励企业申报满负荷生产奖励。目前,汤阴县已对37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奖励资金540万元。出台《汤阴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用真金白银持续激发重点企业科技创新的内在动力。

  促进消费增活力。汤阴县坚持问计于民,每月组织重点商贸企业召开“稳增长促消费”专题会议,就如何发挥企业主观能动性拉动居民消费、企业面临的促消费困境、如何更好助企惠民等问题进行讨论并形成解决方案。坚持以券促销利企惠民,举行“助力灾后振兴 创造美好生活”和“助商惠民·乐购汤阴”两大主题消费券发放活动,共核销金额250万元,撬动消费1300万元,撬动金额约为优惠金额的5.2倍。引导重点商贸企业抓住中秋、国庆等重要消费节点,广泛开展促销活动,营造消费氛围。通过各类促消费活动,汤阴县跑出了促消费加速度,形成了消费新优势,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达到2.6%,长期位居全市前列。

  下一阶段,汤阴县将持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扛稳责任、担当实干,持续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奋力争当豫北地区高质量发展标杆!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