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提高企业简易注销办理效率

2022年11月09日11:34

来源:安阳日报

  数据共享 打通信息壁垒

  我市提高企业简易注销办理效率

  记者 李慧

  “在专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们通过安阳政务服务网‘一件事专区’简易注销预检服务平台申请简易注销预检服务,20分钟后就收到反馈信息。这项服务真是太贴心了。”近日,安阳元天药房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向女士到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市场监管工作窗口,咨询办理简易注销相关手续后感慨地说。

  长期以来,“进门容易出门难”是不少企业面临的痛点。任由一些经营不善、需要转型等市场主体长期“躺平”,不仅会挤占宝贵的市场资源、减缓市场活力,也会造成市场信用滑坡,不利于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也不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年初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特别针对中小微企业退出难问题,积极与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市税务局、市大数据局等部门进行沟通,在我市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开办窗口及安阳政务服务网“一件事专区”开设了简易注销预检通道。该局通过联合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市税务局等部门,根据企业申请,及时反馈企业是否存在未结清社会保险费用、应缴纳税款(滞纳金、罚款)等信息,实现了当天查询、当天出结果。数据共享打通了简易注销程序中企业与政府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实现简易注销异议信息与企业间的提前交互,有力提升了企业简易注销办理效率。

  “以往,有些企业因不掌握自身经营异常情况,就贸然申请了简易注销,结果被相关政府部门提出异议,导致简易注销申请被驳回。如此一来,企业不仅耽误了20天的简易注销公告等待时间,而且后续只能转为普通注销程序办理注销登记,并需要另行发布为期45天的注销公告,反而延长了注销办理周期。简易注销预检服务方便了企业办理简易注销登记。”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科科长李红说。

  自2017年全面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以来,该局先后实施了缩短简易注销公告期至20天、压缩简易注销办理时间至当场办结、拓展简易注销使用范围至各类型企业等便利化举措。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核准1.8万余户企业的简易注销登记,切实满足了企业快速退出市场的实际需求。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