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关区:重点项目成绩斐然

2022年11月09日11:34

来源:安阳日报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北关区:重点项目成绩斐然

  黄俊国

  虽已立冬,但北关区各大重点项目的建设现场依然“热气腾腾”——每一个都在开足马力建设着。

  10年来,北关区在重点项目建设上精耕细作、步履不停,以拔节姿态奋力书写着发展新篇章。

  延链补链

  纺织服装产业提质升级

  10年来,北关区依托已有的纺织服装产业基础,先后引进凤竹纺织、中信印染、迪尚华盈、小叮当等行业龙头及知名童装品牌入驻该区,不断巩固辖区纺织服装产业的要素链、完善产业配套链、提升品牌价值链。

  目前,北关区已形成集纺纱、织布、染整、印花、服装加工、销售、检验检测等具备规模化生产能力和较为完整的纺织服装产业链条。

  现阶段,北关区围绕“打造中国童装名城”、建设“全国有影响的针织面料生产基地”目标,全力推进染整产业园、织布产业园、印花产业园、产城融合示范园、童装企业总部园“五园”建设;建设提升一批新型童装交易中心、新型标准化厂房及研发设计总部,进一步延伸创新制造链、完善综合服务功能、打造特色区域链,构建产业和城市深度融合的现代纺织服装产业体系。

  抢抓机遇

  无人机产业振翅高飞

  北关区依托辖区优良的空域环境资源、全丰航空植保有限公司的产业基础优势,紧抓智能制造、5G技术深度融合的发展机遇,重点培育和扶持发展无人机产业。

  该区先后建设了河南省无人机质量检验中心、无人机科创园、5G 泛在低空技术应用示范基地、5G泛在低空测试基地、无人机飞行测试中心等项目。

  如今,北关区无人机产业园被确定为全省重点培育的百亿级新兴智能装备特色园区,河南省无人机质量检验中心挂牌成立,全国首个5G泛在低空飞行测试基地建成投用,无人机“一区两基地三中心”产业布局基本形成。

  创新驱动

  装备制造业蓬勃发展

  围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北关区加快中复连众三期建设,支持金风科技风电机组生产基地、润兴储能项目建设,加快碳纳米管导电材料项目建设。围绕发展数字经济,北关区引进了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不断为新兴产业赋能增效。

  同时,北关区夯实“政策、平台、人才、服务”四体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创新和市场、科研和产业、科学家和企业家更好地对接、联合,让创新成果如源头活水持续涌流,让科技创新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截至目前,北关区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7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1家、市级创新龙头企业2家,拥有省级以上研发平台6家、市级以上研发平台25家,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超过90%。

  便民利民

  城乡面貌持续改善

  10年来,北关区先后实施了苏家村、“三垒”等9个棚户区改造、45个房地产项目和24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新建改建了中华路北段、万金大道、永明路、光明路、兴业大道、漳河大道等34条主次干道,完成了人民大道拓宽改造工程(近年全市城区投资最大、距离最长、拆迁最多的道路建设工程);新建公园、游园34个(目前,北关区城市绿化覆盖率41.8%、绿地率36.3%);健康路、友谊路实现华丽转身,成为全省百城提质示范街区。城乡面貌的持续改善让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

  招商引资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北关区坚持把开放招商作为“一号工程”强力推进,已连续5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区。近5年,该区累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8个,投资总额402.98亿元,对外贸易进出口累计完成5.55亿元,其中出口5.35亿元。

  北关区坚持优化营商环境,深度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再造,简化优化办理程序,大力推进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实现群众、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2021年,河南省发布的营商环境评价中,该区位列第二十,政务服务一级指标位列全省第一,全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回顾这10年,北关区建设项目步履铿锵;展望未来,北关区经济发展活力无限。北关区将继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只争朝夕、扎实苦干,奋力谱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北关的绚丽篇章。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