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杂技艺术节于濮阳举办 中原传统文化背后的民企力量

2022年11月09日14: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8日,第五届中国杂技艺术节在河南濮阳正式开幕。据悉,此次杂技艺术节,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办,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濮阳市委员会、濮阳市人民政府、中国文联杂技艺术中心承办,中共濮阳市委宣传部、建业集团、河南省杂技集团等共同协办。

殿堂级杂技艺术盛会 凸显民企责任担当

本届杂技艺术节将持续6天,将汇集来自25个省市,共30个顶尖团体至现场展演,期间将举行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中国杂技对外交流成就展等丰富多彩的杂技艺术活动及赛事。

濮阳是中国杂技之乡,其杂技表演起源可上溯至春秋时期,濮阳杂技是河南靓丽的文化名片之一,更是河南文化走出河南,面向世界的重要纽带与桥梁。在濮阳杂技传承、保护的过程中,一直有一家以“挖掘、保护、传承和光大中原文化”为使命的民营企业参与其中,即参与此次杂技节协办工作的建业集团。

弘扬河南杂技 建业布局“东西南北中”

怀着对弘扬中原文化的拳拳之心,建业集团在助推濮阳杂技发展的道路上不懈耕耘。2018年,建业集团入股河南杂技艺术集团并持有50%股权,同年承办了中国濮阳国际杂技艺术节;2019年,在濮阳协办了第四届中国杂技艺术节;2021年,更是将濮阳杂技搬至郑州,并融合以黄河文化进行节目创作举办“我家住在黄河边”杂技艺术节,收获广泛好评和热烈反响。

在濮阳杂技传承和推广上,建业并不只是说说而已。近期,建业集团相关人士表示,集团计划将河南杂技与建业绿色基地结合,在全省范围内完成“东西南北中”布局,将杂技这一中原艺术不断发扬光大。据悉,建业绿色基地是建业通过绿色现代农业研发与生产、绿色农产品示范种植与供给、休闲观光农业与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融合打造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自2012年始,建业已于许昌鄢陵、鹤壁、周口、洛阳伊川四地建设运营完成四家绿色基地,南阳绿色基地也正在规划和建设之中。此次建业将绿色基地与河南杂技进行结合,不仅有效扩大了杂技这项传统技艺的展演空间,拓宽了河南杂技的发展方向;同时又将传统技艺的传承、发扬与乡村振兴和绿色生态化建设有机结合,完美诠释了中原文化中蕴藏的山水人文和谐共生的底蕴与精神。

传承中原文化  发扬建业贡献力量

对河南杂技的保护、传承,只是建业集团多年来致力于中原文化挖掘、发扬的一个篇章。秉承“根植中原,造福百姓”的核心价值观,30年来,建业集团不但在发展战略上坚定省域化扎根向下,更在“挖掘、保护、传承、光大”河南传统文化上长期投入。

自2015年起,建业以中原传统小吃、非遗美食为依托打造了十八家“建业大食堂”,通过文化与美食的巧妙融合,构成了“非遗+文化+美食”共生共赢的独特价值;2017年,融合濮阳东北庄杂技体验的“建业大集古镇”正式开街迎客;2019年,建业在“中国唯一活着的古镇”——禹州神垕古镇用心打造出了“建业神垕天地”,致力于保护与传承钧瓷文化;2019年,建业电影小镇开街即火;2021年,联袂王潮歌导演打造的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成功出圈,成为河南文旅市场的又一崭新名片……建业以一个个创新的作品向这片土地致敬,用一个接一个的实际行动促进着中原文化复兴。

传统文化碰撞现代艺术 文化自信助力民族伟大复兴

文化的繁荣离不开传承,更离不开创新。杂技艺术如此,其它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发扬则更是如此。“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将厚重的河南文化转化为发展优势,也是建业集团在探索“挖掘、保护、传承和光大中原文化”的过程中长期坚持与笃定的。

恰逢近年来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民众的文化自信不断觉醒,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了解并热爱传统文化,并形成“国潮”概念风靡全国。建业集团抓住了这一文旅融合发展的契机,将传统文化与艺术概念创新融合,接连打造两大文旅IP“建业电影小镇”“只有河南·戏剧幻城”。

不论是只有河南·戏剧幻城与李宁合作的时尚大秀、与河南省博物院联合呈现的麦田上的博物馆,还是建业电影小镇的红色文旅体验,都受到了一众年轻人的热烈追捧,而这些正是国人文化觉醒、文化自信强有力的印证和体现。

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文化自信正是凝聚和引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胜利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原传统文化正依托其自身厚重的历史底蕴走向中国、面向世界,唐宫夜宴、濮阳水秀杂技、只有河南·戏剧幻城……越来越多的代表着中原文化形象的内容与IP活跃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舞台之上。中原文化作为中华文化重要的一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继续贡献着坚实的力量。(肖雪)

编辑:林辉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