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文峰乡严格落实“乡选村培” 培育基层发展“壮苗”

2022年11月09日18: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请组织放心,我会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尽职尽责,扎实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听闻乡里要招募核酸采样志愿者,舞阳县文峰乡冯岗村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武迪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

据了解,为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筑牢疫情安全防线,不论是全员核酸采样、流动核酸采样,还是疫情防控值班值守,武迪都是主动请缨、冲在一线,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用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入党培养对象的使命和担当。

在文峰乡,还有其他56名入党积极分子、入党发展对象等像武迪一样勇往直前,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近年来,为扎实贯彻落实发展党员“乡选村培、联育联管”制度,文峰乡结合自身实际,在“精准建库”“加强管理”“严把程序”等方面同步发力,激发了支部活力,为“五星”支部创建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为高标准充实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文峰乡各基层党支部重点从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创业人员、复退军人、农业技术骨干、农村致富带头人中选拔发展党员后备人选,特别是35岁以下优秀青年。乡党委从严把握入库人选政治条件、遵纪守法、计生、信访、综治等方面负面清单,征求纪检、公安、信访、司法、计生等部门意见,综合研判、集体研究后确定初步人选,登记入库、公示公开。目前,该乡各村(社区)党支部已入库5人以上,全乡发展党员后备人选库规模已达164人,其中35岁以下优秀青年112名,占比达68.3%。

为切实增强预选党员干部的能力素养,文峰乡指派机关党员与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共同与入党申请人谈心谈话,提升入党申请人对党的认识和思想觉悟。指定包村(社区)党员干部对入库人选跟踪联络培养,每月听取入党培养对象思想、学习、工作情况。各基层党支部结合“五星”支部创建、疫情防控、巩固脱贫成果、秸秆禁烧、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将入党培养对象编入党建网格化管理队伍,每周至少1次入户开展工作,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奖优罚劣,根据现实表现动态调整入库人选。

坚持机制常态化。该乡利用每月全乡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推进会、“5·10”主题党日、“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培训会等,对各党支部书记、党建专干等责任人加强发展党员业务培训,提高应知应会知识。扎实推进党建工作纪实检查制度,每月对各党支部入党培养对象档案资料、党支部会议记录、发展党员相关程序等严格审阅,要求问题党支部立行立改。严肃责任追究,对因工作失误导致发展党员程序出现问题的责任党支部书记、培养联系人、结对帮带人等给予通报批评、责令检查直至党政纪处理,传导发展党员压力动力。(赵明奇 陈帅鹏 孙昆朋/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