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灾后恢复重建为群众生产生活“强身健骨”

2022年11月09日18: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要不是政府实施这个高标准良田灾后重建工程,帮助我们农民挖沟清淤、彻底化解积水风险,我承包的360亩地也不可能取得夏秋两季大丰收。现在农田旱涝保收,我对承包土地更有信心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临颍县瓦店镇种粮大户杨志业口中的高标准良田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就是2022年临颍县组织实施的8个灾后恢复重建项目之一。

据了解,2021年“7·20”特大洪涝灾害发生以后,临颍县农田水利、道路交通、城市基础设施等也遭受了较大损失。临颍县按照省市灾后恢复重建领导小组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开展救灾工作。以尽快恢复受灾群众生产生活为核心,争取上级各类救灾补助资金9052万元,第一时间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同时积极申报2022年度水毁农田、水利设施、地下水超载治理、乡村道路、小区基础设施配套等共8个项目,项目总投资1.7亿元。

为确保项目高效推进,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政府县长为组长的灾后恢复重建领导小组。领导小组采取实地调研与会议研讨相结合,每月召开一次灾后恢复项目调度会,听取灾后重建工作汇报,对重建项目建设做出安排部署。要求所有重建项目倒排工期,按照“项目投资完成率100%、项目竣工率100%、资金拨付到位率100%”的目标来实施,实现了项目投资与形象进度一致、项目进展与资金支付同步。

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是灾后恢复重建的生命线,为确保灾后恢复重建这一民心工程、惠民工程经得起人民检验、历史检验。县灾后恢复重建领导小组组织纪检、应急、城管、财政、审计等部门,全过程开展资金绩效、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监管,严格问题整改落实,立行立改各类项目建设问题68个,确保了资金使用规范有序,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据悉,截至目前,临颍县灾后恢复重建8个项目已完工6个,2个接近尾声,年底前可全部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届时受惠群众将累计达到23万人,为全县受灾群众提供更好生产生活条件。(银治钧)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