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热评|小创新带来社会治理大变化

2022年11月10日12:24

来源:安阳日报

  小创新带来社会治理大变化

  高倩

  据《安阳日报》报道,最近,殷都区水冶镇整治后的背街小巷环境好了,群众出行更加方便。此前,占道经营一直是这里的城市管理难题之一,不仅影响地方形象,还造成了交通拥堵。殷都区城管执法局水冶综合执法大队管理上出妙招、服务上见真章,终于解决了这一难题。

  正是因为管理单位积极探索新思路,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从群众生活需求和商贩、菜农的生计出发,变管理为服务,才有了好的治理成果。对内,他们采取定岗值守和流动巡查相结合,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对外,以人为本、疏堵结合,不仅提供部分免费摊位,还积极协商,引导商贩、菜农进入市场或临时便民摊群点,如此,水冶镇城市管理水平得到了整体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这需要我们在工作中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如山东烟台福山区创新构建全域全科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通过缩小社会管理单元,变被动解决问题为主动发现问题,变运动式整治为常态化服务,形成“快速发现、精准解决、高效反馈”的闭环机制,以“小网格”支撑起“大治理”,以“全域覆盖”换来服务大提升。将来,我们也可以通过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

  随着网络技术发展,我们的社会治理工作还应与时俱进,引入更多智慧元素来完善管理体系、补充治理力量。当然,此前我市的“雪亮工程”延伸至大街小巷,市长便民信箱拓宽了问题反映渠道,微信用于发布通知、任务及开展工作……在处理各种事务方面为群众提供了不少便利。将来,我们可以通过智慧城市建设,依托先进技术,将零散的信息汇总起来,集中整合、科学处理,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让社会治理更高效,尽最大力量维护好人民根本利益,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