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驻村帮扶“六个一” 启航振兴新征程

2022年11月10日14: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往我们叫脱贫攻坚工作队,如今老百姓都脱贫了,我们就地转化为‘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名字变了,初心不变,我们将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帮助党员干部强思想、转作风,‘驻’出乡村振兴新成效。”日前,来自宝丰县委巡察办的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马志闯说。

从11月初开始,宝丰县委巡察办驻村工作队全面开展结对帮扶“六个一”活动,即填写好一份信息采集表、完善好一份户档、核实好一张“明白卡”、培养好一个明白人、开展一次“清洁家园”活动、深入联络一次感情。

帮扶干部入村了解情况

活动现场,帮扶干部们走街串巷,与帮扶群众促膝长谈,系统梳理采集了今年的经济收入情况,实现户情、档卡、系统信息三对照。有些群众对现行政策不了解,帮扶干部们立刻化身政策解说员,详细解释其所享受的各项收益,并帮助困难群体整理户容户貌,通过实际行动树立巡察干部为民服务的好形象。

帮扶干部入村了解情况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东王村党总支书记赵欢欢说,“通过驻村工作队这几年的帮扶,我们村产业结构调整了,村里环境变美了,群众的腰包鼓了,日子过得更甜了。”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于乡村振兴的表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做好理论学习、政策解读、产业培训、就业帮扶等工作,真正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助’村干部,为东王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贡献自己的力量。”工作队员桓东说。 

“工作队扎根农村,一定要弄明白乡村振兴要干啥、要咋干,搞清楚群众期盼是啥,琢磨透驻村工作重点在哪,真正做到有的放矢,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宝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机构党支部书记马蒙说,县委巡察办驻周庄镇东王村帮扶工作队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推行‘一果一养一建筑’(即引进种植香酥梨、推动大户养羊养牛、组建8个建筑队资源共享抱团发展)模式,激活资金、技术、人才等产业发展要素,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振兴之路。(王永涛/文图)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