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叶县:财政激励杠杆撬起村集体种粮积极性

2022年11月10日14: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俺村集体种植高强筋小麦面积扩大到了2000多亩,按照现行政策,明年能拿到财政奖励资金20多万元。”11月7日,叶县仙台镇老樊寨村党支部书记刘丰领正在向上级部门报送村集体种植优质小麦的面积。

去年,该村种植泛麦8号订单小麦获得大丰收,每斤小麦不但比市场价高1毛钱,还获得了该县种子奖励3万多元(每亩补助20元)。今年,该县鼓励村集体种植高强筋小麦,连片种植超过千亩的地,每亩地补助100元,于是,他们进一步扩大了种植面积,同时带动更多农户种植并实施统一供种、供肥等。

“小麦面积达到千亩规模的,现在报上来的就有仙台镇孟王村、叶邑镇老鸦张村。”叶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赵君铭说,他是下去测量具体补助面积的,前不久,该县就发放了578万元的财政补助。

叶县是产粮大县,又是劳动力输出大县,由于大量青壮劳动力外出务工增收,一些地方粮食种植处于粗放经营状态。为提高粮食产量和品质,助农增收,该县强力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鼓励村集体流转村民土地进行规模化种植。

为确保村集体种粮积极性,该县在实行大力打造高标准农田、巩固农田水利设施、购买农险等一系列提高保障系数举措的同时,财政部门自2018年开始,持续实施激励村集体种粮政策,引导村集体从事特色种植,规模发展主导产业。据悉,该县奖励范围为优质小麦、食用菌、花生等。

该县奖励政策的改变,便映射出村集体种粮积极性的高涨程度:当初各村集体优质小麦连片种植达50亩的,便能享受到补贴;去年,小麦连片种植面积达到千亩,才能享受政策补贴;花生则需要种植面积达到全村土地面积的一半……“当然,补贴标准也在提高,如花生每亩补贴300元。”赵君铭说。

连片规模种植的出现,也促进了全县机械化种植管理水平的提高。去年,该县在用激励政策指导种植泛麦8号、新麦26等优质小麦的同时,针对因暴雨造成的冬小麦大面积晚播这一不利现实,派出农业专家组,分8路到各地督导促弱转壮,并统一实施飞防,有效预防了病虫害。周到的科学指导,加上优质的品种,使得该县小麦获得了大丰收。去年,该县种植优质订单小麦达20多万亩,其中富硒小麦收购价格每斤高出市场价4毛钱。

粮食高质高产也带动了村集体的丰收。田庄乡村村都流转土地种优质粮,今年十几个村庄的村集体小麦纯收益均超过10万元。牛庄村流转土地500多亩,仅小麦一季,村集体就纯收益20多万元;种植的200多亩花生,每亩地又纯收益上千元。该村还建起了粮库,在方便储存粮食、花生的同时,正筹划粮食选种项目,以促进村集体进一步增收。今年,该村种植优质小麦面积也超过了千亩。

“今年,各村集体种植积极性更高了。按照现行政策,估计明年的补贴资金要超过1000万元。”赵君铭说。(蔡长伟 杨沛洁)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