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叶县:田间荡花海 菊花丰收采摘忙

2022年11月10日14: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8日上午,走进河南省叶县廉村镇闫庄村的菊花种植基地,200余亩菊花竞相绽放,在阳光照耀下愈显娇艳。300余名工人将一朵朵完全盛放的菊花采摘入篮,之后将这些菊花送到该村村集体厂房进行分拣、烘干,制成成品后进入市场销售。

工人将一朵朵完全盛放的菊花采摘入篮

“我家的土地流转给了村集体,我每天都在菊花地里采摘菊花,一天能挣七八十块钱,生活过得很满足!”叶县廉村镇闫庄村村民闫建省高兴地说道。

闫庄村位于廉村镇政府西南,全村共有327户1145人,辖6个村民组、2个自然村,耕地面积1458亩,人均耕地1.19亩。以往的闫庄村没有支柱产业,村民主要从事传统农作物种植,结构单一,收入微薄,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

为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该村村三委干部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多次到安徽省黄山市考察学习,最终决定流转200余亩土地种植观赏性强、经济价值高的金丝皇菊和贡菊,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以产业发展增强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不断带动村民增收,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的新路子。

叶县廉村镇闫庄村200余亩菊花种植基地 菊花竞相绽放

据了解,金丝皇菊和贡菊都具有清热解毒、明目等功效,每年11月份是采摘期,本月底可采摘完毕。目前,闫庄村种植的金丝皇菊和贡菊主要采取订单式销售,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等地。根据菊花品质不同分别定价,烘干后的菊花价格每公斤可以卖到120-180元不等,预计今年每亩地可收800公斤鲜花,烘干后综合收益可达50万元,菊花种植已然成为闫庄村带领当地农户致富的特色产业。

“下一步,我们村要继续扩大菊花种植规模,延伸产业链条,把产品做优做精,吸引更多村民入股分红,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叶县廉村镇闫庄村党支部书记闫振芳表示。(蔡长伟 王岚莹 王俊鹏/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