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装扮美丽乡村 留住浓浓“乡愁”

2022年11月10日14: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4日,深秋时节,鲁山县琴台街道贾王庄社区87岁的余秀梅老人坐在自家院子里,听着社区大喇叭里放的歌曲儿自言自语道:“党的政策好,除了能吃好穿暖外,住的环境也越来越美了,这日子是越过越舒坦啊!”细数着村子的变化,老人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近段时间,贾王庄社区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摒弃大拆大建,充分发挥生态、人文等优势,把改善人居环境与培养村风文明有机结合起来,使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相互交融,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创建”活动。

以前,贾王庄社区群众走的是土路,一下雨,地上都是烂泥,村口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现在变成了柏油路,连车都能开到家门口了。昔日的污水坑也变成了健身广场,还建了一座凉亭,群众出行方便了,也有了健身的去处。如今,贾王庄社区的角角落落都打扫得干干净净,路边的景观树整齐美观。穿村而过,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村史情村资料墙,隔几步,便是“丝路遗风”巨幅画墙、“爱国主义教育之地”等色彩丰富的文化墙,村容村貌大幅提升。

“小时候都是听老人们讲这些故事,没想到现如今都画到墙上了,不光是看上去新鲜、好看,关键是画的内容能够教育人们,大家养成孝敬老人、爱护环境、街坊邻里和睦相处的好习惯、好品德,真好!”村里的老人们经常谈论。

该社区每家门前,用山竹条做成田园式的篱笆栅栏整整齐齐,在废弃石头上绘画做成的石头景观惟妙惟肖。“村里的环境大变样,我们都要自觉些啦,干干净净的生活也舒心。”对于村民来说,“美丽乡村”早已不再是一个概念,而是发生在身边的细微变化。

“今后,贾王庄社区将继续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家乡美、产业活、农民富’,还要留得住浓浓乡愁。”贾王庄社区党支部书记龚爱琴说。(蔡长伟 张馨丹 王明磊)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