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叶县:创建“五星”支部 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2年11月10日14: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8日,走进叶县九龙街道孟南村,广场里健身器材齐全,路两旁的景观树四季常绿,小游园里的时令花色让人赏心悦目。

该村以“五星”党支部创建为抓手,对照三个清单,翻新村室、整治人居环境、规范整理档案资料,投资100万元,新建游园两处;投资60万元,整治堵塞沟渠80余米。形成了“全年见绿、三季见花、处处是景、时时皆美”的人居环境新格局,点燃了生态宜居“星”。

九龙街道孟南村,是叶县创建五星党支部的生动实践。“五星”支部创建,正在点燃叶县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叶县把创建工作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主要抓手,创新实施“11333”工作法,夯实“创星”基础,推动创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深度融合,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叶县特色的党建融合赋能基层治理新路径。

坚持党建引领,以乡镇(街道)党(工)委为龙头,以村党组织为内核,整合县财政、农业农村、发改、乡村振兴等职能部门,打造“两中心一基地”(县红鹰创业融合赋能调度中心、乡级孵化中心、示范基地)。截至目前,全县18个乡(镇、街道)实现了红鹰创业工程孵化中心+示范基地全覆盖。升级“联村共建”为“村企联建”“联乡共建”和“园村共建”,持续用好“1+X+Y”模式,引导村级集体经济和企业在产业链上要素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良性循环,共促双赢。

以人才振兴助力“五星”支部创建,赋能乡村振兴。先后招引国内制门行业领军人物李小闯等126名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共促成返乡创业项目22个,累计创办经营主体3.9万个,带动就业13.9万人,吸引集聚各类人才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中施展才能、建功立业。

聚焦“一村一品”,充分挖掘自身生态、文化、旅游等资源禀赋,在创建标准、体制机制、措施方法上再对标、再提升,做到以“五星”促“融”,以“创建”赋“能”。夏李乡结合“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联合岳楼、曹王等12个村党支部组建党建联合体,围绕伞业小镇、烟叶种植、生猪养殖综合体等产业,形成了产品展览、产品体验、电商销售、直播培训于一体的发展格局,带动联建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有了质的提升。

目前,该县已经形成“人人知五星、人人谈五星、人人创五星”的良好氛围。(蔡长伟 王梦琪)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