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大棚里种出“莓”好生活

2022年11月10日14: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嗡嗡嗡……”一阵阵嗡嗡的声音滑过耳边。放声望去,几只蜜蜂穿梭在大棚白色草莓花间,忙着采蜜。“这些小蜜蜂是被‘请进’大棚来帮忙给草莓授粉的。”11月7日,在郏县白庙乡特色蔬菜种植基地草莓大棚中,驻村干部李亚锋介绍道。

今年2月份,李亚锋从县文广旅游局派驻到白庙乡吕村担任驻村干部。初到村庄,发现村集体经济收入低,特色产业缺乏后劲。村庄要发展,产业是关键。5月份李亚锋和村“两委”多次到洛阳、周口等地考察学习草莓种植,吸收、借鉴成功经验。由于白庙乡距离县城近,交通便利,大棚集中连片发展,考虑便于运输适合亲子采摘等因素,经村“两委”商议在乡特色蔬菜种植基地种植草莓。

查看草莓生长情况

在乡党委和县文广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吕村采用“集体+公司+农户”模式,投资40万元在20个大棚种植草莓,重点培育种植宁玉、红颜等7个畅销品种。

草莓好吃苗难栽,从育苗到后期管理,李亚峰和村民们像看护孩子一样轮流管理草莓。“现在天气降温,俺们及时把薄膜覆上去,保证草莓不受气温冻害的影响。”村民吕栓稳一边说着,一边不忘手上的农活,熟练地为草莓覆上“棉被”。草莓基地的建成也吸纳了吕栓稳、程花兰等10余名吕村村民就业,村民们一边务工一边也学到了草莓管理知识。特别是吕村五保户吕栓稳,长期在草莓基地务工,每月能获得2000元的工资,考虑到身体方面因素,李亚峰还非常贴心地给他买了一份人身意外保险。

村民为草莓除草 

草莓种好更要卖好。为了提前找好销路,避免12月初果实成熟后滞销坏掉,李亚峰多次到县内大小超市、水果店联系,介绍草莓品种、特色,目前已收到商户的定金27万元。“草莓可当年投入当年收益,今年销售收入可达100多万元,年底村集体可增收15万元。”谈起“莓”好生活,李亚锋信心满满。( 蔡长伟 绳小闪/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