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李俊平:返乡创业“新农人” 乡村振兴“带头人”

2022年11月10日14: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4日上午,在叶县田庄乡金岗李村河南雅利达磨具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切割砂纸片、打胶磨具、做百叶轮,不一会儿,一片片砂轮顺着生产线流了下来……

工作中的李俊平

今年42岁的李俊平,是金岗李村村民,也是河南雅利达磨具有限公司的创办人。因家庭生活困难,李俊平初中辍学后,到郑州一家砂轮磨具厂打工。由于踏实肯干又爱钻研,他从木匠小工到模具工人,成为生产线的负责人,积累了技术、人脉和销售方面的经验。

在外漂泊,总想有个归宿。李俊平毅然辞职回村在自己家开起了磨具作坊,雇了几名村民加工制作砂轮磨具。凭着产品质量和做事诚信,他拿到的订单越来越多……

工人在车间工作中

2006年,李俊平投资15万,建设1000平方的厂房,工人也发展到60人。后来,他抓住时机,成立了河南雅利达磨具有限公司,他的事业进入快速发展。该公司拥有完整的生产链条,机器设备有20余台,日产量20余万片,产品种类14余种,年产值达9500万元,毛利润可达140万元,产品远销国内外,在全国同行业中位居前列。同时,还带动周边就业人员100多名,实现了村民家门口就业,夯实了乡村振兴道路。

“以前在外打工,一年也挣不了多少钱,现在在家门口上班不仅挣得多,还能照顾老人孩子,打心眼儿里高兴。”工人刘爱云开心地说。

自己富不算富。李俊平在自己致富的同时,还经常和周边村的党支部书记探讨磨具加工市场及前景,积极引导村民增收致富。在他的影响下,千兵营村,岗马村,西孙庄村纷纷响应,新建生产厂房及配套产品车间,购置磨具机械设备,以机械入股、年终分红的方式加入磨具厂发展,按照年收益8%进行分红。此举,拉动磨具厂企业经济效益,还能提高村集体收益,年产值可从9500万提升到1.5亿。

展示的产品

“我们会根据客户要求不断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竞争力,为工厂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河南雅利达磨具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刘朝阳说,作为销售经理,尽最大可能满足客户需求,开发、改善产品,才能稳住市场,创造收益。

生意的红火更让李俊平明白,家乡的父老乡亲不仅是邻里,更是亲人。2020年,李俊平资助1万元助力筹建爱心超市,用实际行动搭建了扶贫“暖心桥”;同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李俊平通过各种渠道采购2000只口罩,运送到村里的防疫站点,缓解疫情防控压力;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奋战一线20余天,以自己的方式助力金岗李村抗击“疫”情。

不仅如此,资助大学生、99公益日、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李俊平都积极参与,他主动承担金岗李村的路灯电费,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为村民出行消除了安全隐患,受到了村里乡亲的一致好评,点亮了村民的“幸福生活”。

“作为一名企业管理者,我始终秉承初心,脚踏实地,严格要求自己,力所能及地为家乡,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河南雅利达磨具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俊平信心满满地说。

从身无分文到扶贫济困;从小作坊到打造出品牌公司;从名不见经传的打工人到公司创始人,李俊平的发展之路从未止步……(蔡长伟 张茜茜/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