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推动消防安全整治与“五星”创建深融合

2022年11月10日14: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您好,我们通过检查发现,您超市内安全通道堆放有杂物,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必须限期整改完成。”11月7日,鲁山县仓头乡武装部部长李耀东对该乡一家超市负责人说。

近日,为进一步提升“九小场所”安全管理水平,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仓头乡推动消防安全整治与“五星”支部创建深度融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突出重点,多措并举筑牢“九小场所”消防安全防线。

压实责任,狠抓落实,织密消防安全工作“保障网”。抽调乡应急办、公安派出所、村镇中心、执法队、电力等部门组成工作专班,扭转消防“单打独斗”局面,逐步形成政府统一领导、应急消防牵头推动、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1+2+N”的良性工作机制。

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牵住消防安全工作“牛鼻子”。紧盯薄弱环节精准施策,落实针对性安保措施,组织开展集中排查,持续巩固提升打通“生命通道”、小餐饮场所、临街店铺、商场超市、木材加工和仓储物流、“九小场所”(沿街门店)等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成效,重点整治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设施维保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沿街商铺落实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定期开展火灾风险隐患“自知、自查、自改”,倒逼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10余次,不断培养群众消防安全“明白人”。

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把稳消防安全工作“方向盘”。按照“五清”治理要求,在整治排查中以查宣结合的方式对各场所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应急照明灯、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器材配备是否完好有效,电气线路敷设是否规范,煤气罐存储及使用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针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要求相关责任人立即整改。为了提高了各商家及房东的消防安全意识,组织其签订消防安全承诺书。同时,组织观看临街店铺火灾警示教育片,全面提升其安全防范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有力夯实各场所火灾防御能力水平。

截至目前,该乡在消防安全排查整治中出动勾机2台、三轮车5台、电力拆除专用车1部,已排查商户和重点场所230余户,查出问题184处,已整改181处,拆除18户经营隐患点,拆除防盗网、可燃易燃彩钢瓦53户。

“接下来,仓头乡将以消防安全整治为切入点,结合‘平安法治’星创建,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强监管,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消防演练、入户宣传等活动,为辖区群众营造更舒心、更安心的人居环境。”仓头乡党委书记于海琴说。(马路 李想)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