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手麻病因知多少

2022年11月10日17: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颈椎病导致手麻,是大家最容易想到的病因。颈椎病造成的手麻是因为颈椎退变,骨质增生或者颈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根造成的症状,往往和肩背、上肢疼痛相伴出现。不同节段的颈椎病变,会压迫到不同的神经根,进而影响到不同的手指。一般情况,第5/6颈椎病变影响拇指,第6/7颈椎病变影响食指和中指,颈7和胸1之间有病变影响无名指和尾指。

颈部的侧前方软组织、中前斜角肌损伤,或者胸廓出口区域有问题会压迫或刺激臂丛神经,造成全手发麻,上肢无力。尤其是骑电动车时,双手持把,就会使手麻症状加重。

脑中风、梗塞以及出血造成的麻木覆盖整个上肢,或者伴同侧下肢整体的麻木无力,动作不利索。

木工等经常使用手部劳动的群体,会造成手腕部的损伤,影响从手腕内腕管经过的正中神经,出现大拇指、食指、中指以及无名指靠中指一侧的麻木,无力。

 矿工、瓦工等劳动群体容易造成肘部损伤,影响尺神经,出现尾指和无名指靠尾指一侧的麻木。

 糖尿病造成的末梢神经炎,或者缺乏B族维生素,会出现手指尖部向上逐渐发展的麻木。

 类风湿性关节炎,中医称尪痹,病人晨起时双手有晨僵现象时,或者接触冷水冷物出现雷诺现象时,也会伴有一过性的指端麻木、刺痛等症状。

从中医学的角度看待,麻木不仁皆因气血失养,荣卫不和,风寒湿邪痹阻经络所致。治疗手麻,应在明确诊断,消除直接病因的同时,养血活血,调和荣卫,除痹通络,才能取得更为快捷的治疗效果。(李武强,三门峡武强中医院院长、主任中医师)

相关推荐

 · 健康科普|面色不好当调气血

 · 健康科普|这些腰痛不能耽搁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