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叫响“审计先锋”滑县品牌

2022年11月11日10:55

来源:安阳日报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党建+”叫响“审计先锋”滑县品牌

  特约记者 徐淑霞 通讯员 都玉华

  “县审计局持续开展‘执审做卫士、理财当先锋’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积极创优争先,树立党建标杆,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先后荣获全省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全省县域经济审计优秀集体等荣誉称号,非常值得采访报道。”滑县县委组织部县直党建科负责人孟晓玲对记者说。

  11月8日,记者来到坐落在滑县中州路与白马路交叉口处的滑县审计局采访。一进大门,抬眼便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21个大字,遒劲有力,催人奋进;党建宣传栏里,几位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鼓舞人心……院子虽小,但整洁优美,处处洋溢着浓厚的党建氛围和党员干部创优争先的蓬勃朝气。

  “我们将党建品牌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开展‘党建+审计’主题活动,全面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实现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双促进、共提升。我们还组织实施‘党建+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改善’等实践活动,推进重大民生政策落实,以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滑县审计局负责机关党建的办公室副主任韩智慧告诉记者。

  韩智慧介绍,该局将创建工作渗透到各个层面:设立临时党小组,将组织生活开展下沉到各个外出审计组,使党建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利用“微课堂”推进政治学习;建立“夜谈会”机制,发挥软件视频会议功能,连线全体在外审计人员集体学习、研讨;以“转作风、提效能”活动开展为契机,抓牢廉政责任落实,将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审计实施全过程、落实到每个节点,营造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围。

  “我们开展了‘党组书记讲党课’、‘审计心向党 奋进新时代 ’红歌传唱、‘党史微课堂’、‘党建夜谈会’等特色党建活动,让组织生活‘动’起来,使党建活动充满审计特色。” 韩智慧说。

  针对外出审计党员较多的实际,该局党组采取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学习小组的方式,灵活开展学习。同时,领导班子成员定期下沉,送学到外派审计组。

  “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指导和推动我们审计实践的根本遵循。外出审计组结合工作实际,以‘党建夜谈会’的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外出党员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提高了大家的党性素养和知识水平,凝聚和发挥了党组织力量。”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松说。

  为了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核心意识,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技能,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该局通过审计业务大比武、审计文书评比、党史知识考试和民主评议,从多个维度评选出党员先锋岗,有效提升了工作质效。

  “获得这个荣誉,我感受到的是一种鞭策,‘先锋岗’就像胸前的一枚党员徽章,让我时刻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激励我在审计工作中勇挑重担、争当模范,为党建品牌的创建贡献我最大的力量。”党员先锋岗获得者陶炎欣说。

  党建品牌创建活动铸造出一支审计“铁军”。今年年初,滑县突遇大雪,又逢疫情,县审计局临危受命:3天时间内完成对全县受灾严重的3个乡镇十几个村庄的500多户家庭受灾情况的核查审计。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如期完成任务,该局立即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各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蓄滞洪区受灾补助审计工作专班,7个以党员干部为核心的审计组深入受灾乡镇、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开展现场核查,逐户测量毁损面积。天气恶劣,车辆直打滑,无法行驶,审计人员就顶风冒雪,步行进村入户,通宵达旦紧张奋战3个日夜,饿了就泡包方便面充饥,最终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确保了补助资金及时发放、精准使用。

  不仅如此,该局还把创建活动延伸到帮包村,持续不断在联系帮包的老爷庙乡半坡店村开展党建共建系列活动,为村里办了不少实事,村民都看在眼里,感激在心里。

  “县审计局帮包俺村后,俺村变化可大了。以前,村里又脏又乱又差,现在哪里都干干净净,基础设施健全了、锻炼身体有场地了,我们没事出来转转,非常舒畅。”正在广场上锻炼身体的村民陈长凤说。

  “仅今年以来,县审计局就帮俺村清理坑塘垃圾300多立方米、硬化广场1000余平方米,并添置了体育器材,让村里面貌一新,老百姓幸福感、满意度大大提升。”半坡店村党支部书记王广恩说。

  “我们要始终坚持以党员为核心,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深入实践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党的基层堡垒建设与中心工作相互融合、相互提高,打造一支时时处处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研究型审计队伍,叫响‘审计先锋’滑县品牌。”滑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董向锋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