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二十大 奋力创“五星”丨誓让庙荒放光芒

2022年11月11日10:56

来源:安阳日报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贯彻二十大 奋力创“五星”

  誓让庙荒放光芒

  记者 郭荣 文/图

  “要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誓让庙荒放光彩……”11月5日,林州市黄华镇庙荒村党支部书记郁林英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在村中央的皂角树下立下铮铮誓言。

  庙荒村曾经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10年前破败凋敝,其中一个300多人的自然村仅剩70多名留守人员。村集体一穷二白,部分群众生活困难。近几年,该村趁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发展东风,开始投资建设发展乡村旅游。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庙荒村从昔日破旧的山村变成了今日明星小康村。

  庙荒村一景

  2021年,郁林英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2022年,她以党代表身份参加党的二十大。她坦言:“走进新时代,虽然庙荒不荒了,但我深知庙荒村还有很多方面的工作需要提升,接下来我一定要带领大家继续努力实干,创建‘五星’支部让庙荒闪耀属于自己的光彩。”

  漫步庙荒村,蜿蜒的红旗渠水穿村而过。秋日暖阳下,几位村民坐在小广场上闲谈。

  “以前出门难、娶媳妇儿难。如今好了,俺在家自己当老板,经营农家乐,天天有人来俺村参观游览。提起俺是庙荒的,俺心里觉得很自豪。”村民郭巧云笑容满面地说。

  庙荒村村民参加民俗活动(记者 刘剑昆 摄)

  2016年至2018年,短短3年时间,庙荒村水泥路修到每家每户门口,村里安装了120多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道路也照亮了人心;修建了灌溉水渠、饮水池,户用天然气实现应装尽装。

  庙荒村背靠太行山,红旗渠水穿村而过,依托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该村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村集体还成立了旅游公司。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集体也增加了收入。村民干劲儿大了,信心足了。

  庙荒村农家乐代表发言

  “党的旗帜树起来,民心也聚起来了。现在党支部成了俺村群众的‘主心骨’。”郁林英说。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郁林英多次和村里党员干部一起反复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她说:“大家都坚信听党话、跟党走,庙荒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在村西头,几个工人正在忙碌施工,负责人刘静伟告诉记者:“我正在这里规划建设一家高档民宿,如今庙荒村名声在外,我愿意在这里投资创业,也希望能为庙荒村乡村振兴贡献一己之力。”刘静伟是庙荒村人,今年返乡创业也是看中了庙荒村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庙荒村精品民宿

  党的二十大为庙荒村振兴指明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红旗渠的一番嘱托为庙荒村前进添足马力。就像当年父辈修建红旗渠一样,郁林英认识到,与其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有了好政策,自己就应该甩开膀子干实事。记者看到她的工作笔记上写着:“基础设施提升、民宿提档升级、加大产业发展、垃圾分类、康养小镇……”

  “让庙荒村的名字越来越响,让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这是郁林英最大的心愿。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