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2022年金牌导游、讲解员技能大赛决赛活动掠影

2022年11月11日10:56

来源:安阳日报

  讲好安阳故事 展示古都形象

  我市2022年金牌导游、讲解员技能大赛决赛活动掠影

  记者 李婧瑜

  “有人说想要了解一个城市,就去当地的博物馆看一看,这个神奇的地方把所有的时空汇聚在了一起。来到安阳博物馆,当您看到幽暗锈绿的夔龙纹青铜鼎、莹润斑驳的碧玉纺轮,还有亮如黑漆的四乳神兽纹青铜镜,能体会到从文字和图片当中感受不到的震撼与触动。”11月4日,在市群艺馆举办的我市2022年金牌导游、讲解员大赛决赛现场,参赛选手田晨带大家一同领略安阳博物馆的奥秘。

  在当天的决赛中,田晨不负众望斩获银奖。安阳市2022年金牌导游、讲解员大赛历时3个月,经县(市)区文旅部门、各旅游景区、博物文化场馆推荐,全市共有46名导游、讲解员报名参加了此次比赛。经过评审专家初选,共有18位选手参加了决赛。

  来自林州红旗渠景区的选手郭丽娟则通过一段上甘岭上的故事获得金奖。“我们导游和讲解员的工作是讲景区又不能只讲景区。郭丽娟把英雄孙占元的故事讲得感人至深,给景区赋予更强的人文情感,更全面地展现了咱们安阳导游和讲解员的整体素质。”活动中,主办方工作人员介绍。

  本次大赛以“遇见最美古都,我为安阳代言”为主题,由市总工会、市文广体旅局联合主办,殷都区总工会、殷都区文广体旅局、市导游协会承办,市群艺馆协办。当天,经过激烈角逐,林州红旗渠风景区、安阳殷墟景区、安阳博物馆推荐的选手囊括了大赛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决赛现场,各参赛选手通过个人展示和自选讲解两个环节,紧密围绕安阳市A级旅游景区、红色旅游、历史文化、民俗风情、都市观光、美丽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旅游项目内容,把握讲解过程中的科学性、艺术性、趣味性原则进行了全面自我展现。整场比赛精彩纷呈,现场气氛活跃,集中展现了我市导游、讲解员的个人素质和讲解水平,展示了我市导游、讲解员队伍勤奋敬业的精神风貌和娴熟精湛的专业技能。

  “今年的参赛选手在个人展示环节表现格外亮眼,大家通过作品展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色旅游景区等场馆承载的精神力量,抒发个人的家国情怀、精神风貌,并结合自我介绍、职业感悟和符合讲解员职业特点的才艺进行创编讲解。”作为此次决赛的评委,市群艺馆馆长冯敏向记者介绍,结合当前工作重点,不少选手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阳红旗渠、殷墟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融汇到自己的讲解之中,用安阳的历史文化、人文景观、文物遗产来讲好安阳、讲好河南,讲好中国故事。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