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字博物馆全面建成

2022年11月11日10:57

来源:安阳日报

  传承中华文明根脉 打造世界文化高地

  中国文字博物馆全面建成

  记者 张俊军

  沿古都安阳的城市中轴线向北,洹河南岸,气势恢弘的中国文字博物馆展露新姿——从空中俯瞰,新近竣工的续建工程东西两个场馆,与原主体馆形成合抱之势,铺成了一个大大的“合”字。安阳市11月10日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郑重宣布: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项目建设完成,将于11月16日正式对外开放。这标志着中国文字博物馆全面建成。

  中国文字博物馆是国务院批准建设的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功能为一体的国家一级博物馆,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建设了主体馆、甲骨碑林主题广场和字坊,已于2009年11月16日震撼开馆,至今累计接待观众近1500万人次。

  2020年5月,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项目开工建设。续建工程建筑面积是主体馆建筑面积的三倍,主要包括文字文化演绎体验中心、文字文化研究交流中心、人防工程等三部分,建设有“汉字民俗”“字书琼林”“书苑英华”“字里乾坤”四个专题展区。中国文字博物馆将主体馆命名为“宣文馆”,续建工程东馆为“徽文馆”、西馆为“博文馆”。三馆“合”字布局,体现了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的传统文化理念。

  汉字公园位于中国文字博物馆东西两侧,将生态、自然、人文有机融合,形成“汉字之源”“汉字之变”“汉字之趣”“汉字之美”“汉字之韵”“汉字力量”六个园地,与中国文字博物馆相得益彰,美轮美奂。

  文字归巢闪耀3000年文明之光,文化传承展现新时代文明硕果。中国文字博物馆总占地17.09公顷,总建筑面积9.1万平方米,将构建起系统完整的中国文字文化展陈体系,推动博物馆学术研究、文化交流、教育培训迈上新高度,成为主题鲜明、体系完善、规划合理的展示中华文化的窗口和国际性文字文化交流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值得倍加珍视、更好传承发展。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时强调,‘中国的汉文字非常了不起,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离不开汉文字的维系’。殷殷嘱托犹在耳边。今天,中国文字博物馆全面建成,就是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的有力诠释。”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刘纪献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