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三结合”推动人居环境整治迈上新台阶

2022年11月11日18: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禹州市牢固树立“抓环境整治就是抓民生、抓发展”的理念,把人居环境整治与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弹好钢琴”,统筹推进,将各项整治工作做实做细,推动禹州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与“五星”支部创建相结合。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五星”支部创建的重要内容之一,严格对照创建标准,全力补短板强弱项。一是每周召开“生态宜居星”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会,拉高标杆、细化标准、强化措施,着力打造“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四美”乡村。二是定期开展现场观摩活动,禹州市各乡镇(街道)相互学习借鉴,查弱项、补短板、促提升,形成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格局。三是充分发挥党支部统领、村组干部率领、党员代表带领、志愿服务队引领的作用,探索实行“四领六长”网格化管理机制,压实村长、组长、路长、街长、巷长、户长“六长”责任,常态长效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与巩固脱贫成果工作相结合。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一是集中开展2022年国家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结合反馈问题整改,充分发挥联乡帮村干部、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的作用,积极争取上级人、财、物的支持,持续推进开展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旱厕改造、道路修建、“空中乱线”整治等,全面提升村容村貌。二是由村脱贫责任组具体负责,对村内积存垃圾和乱堆杂物进行彻底清理,改善村容村貌;帮扶责任人借助入户走访,帮助无依无靠、无劳动能力、患有重病的帮扶对象打扫卫生、清除垃圾、整理院落、规范杂物,切实改善帮扶对象生活居住环境。三是镇村干部上门宣传扶贫政策的同时宣传卫生知识,引导脱贫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清理庭院垃圾、杂物,改善户容户貌。

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筑牢疫情防控“卫生”防线的重要抓手,努力提高群众个人防护和环境保护意识。一是充分利用小喇叭、微信群、宣传车等方式,宣传普及疫情防控和人居环境整治知识,积极引导居民群众“勤打扫、少外出、不集聚”,加强防范意识,引导科学防疫,养成良好习惯。二是积极发挥“美丽庭院”创建和村规民约的作用,动员广大群众对自家环境、房前屋后进行大扫除,加大垃圾转运力度,确保村内垃圾日产日清,做到村居环境干净整洁,消除病毒滋生空间,给广大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健康卫生的生活环境。三是由乡镇成立督导组,对发现的问题拍照转办,各村(社区)根据督办通知立行立改,并将整改前后照片发至工作群,镇督导组对整改不到位的村进行通报批评,确保整治工作规范化、长效化、制度化。(王东霞)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