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颍川街道:选准主导产业 加快“五星”创建

2022年11月11日18: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作为一个地处城市商业中心的社区,如何发展群众都能参与的主导产业呢?禹州市颍川街道南街社区的做法是:搭乘大型商业公司的航母,带动社区居民中小商业的船队,以产业兴旺带动“五星”支部创建。“居民有市场和需求,公司有信息和货源,社区有集体合作社,三方合作可真是三赢啊!”颍川街道南街社区党委书记张军高兴地说。

南街社区地处禹州市区中心,辖区内南大街、迎宾路、纺织品街、市场街等都是历史悠久的繁华商业街。社区依靠开关厂、青年创客中心、商业房屋租赁等集体经济,每年都有上百万元的收入。而社区居民也充分利用区位优势,纷纷从事商贸批零商业服务业。

在制定“五星”支部创建规划时,张军认真学习创建标准后却犯了难:创建“产业兴旺星”,要求社区必须发展“一村(社)一品”主导产业,并且主导产业总产值要达到全社区生产总值的50%以上,带动从业居民户占社区常住户的40%以上,居民户从事主导产业收入占家庭经营总收入的70%以上。南街社区开关厂虽然是集体企业,可是与大多数居民从事的经营几乎不搭界;而居民从事的商贸业,基本都是单打独斗,怎样才能组织起来形成集体主导产业呢?

张军带领“两委”干部经过充分调查论证,逐步理清了思路:入驻多年的一峰超市集团公司,不正是与居民零售商业紧密联系的商业航母吗?让社区众多的零散商户参加集体合作社,搭上公司这艘大船,主导产业不就发展起来了吗?

说干就干。张军立即与一峰超市集团公司负责人就创建“五星”支部进行了沟通协商,得到了公司党组织的积极响应和支持:“我们本来就是社区党建的共建单位,助力争创‘五星’支部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公司有着遍布全国的信息和货源,社区有着辐射城乡的批零市场,社区从中组织搭桥,我们增加营业收入,居民有了货源保证,双方都有利,何乐而不为?”

选准和确定了主导产业,南街社区的“五星”支部创建就进入了快车道。

通过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禹州市市直单位下沉党员干部参加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在社区97个小区中建立红色物业党支部和13个功能型党支部,让曾经的58个无主小区实现了党建服务全覆盖,争创“支部过硬星”。“别看我已经80多了,可我把自己当18岁,创建‘五星’支部、服务居民群众决不能掉队!”今年83岁的退休老干部、该社区统计局家属院功能型党支部书记耿良臻说。

抓住禹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该社区建立完善了大街小巷无死角的保洁机制。帮助便民巷、回路巷、余家巷等11户居民进行房屋改造,对长生巷、马府巷、清真寺街等650米污水管道进行清淤,让每个地方都像城市,创建“生态宜居星”。

建立民兵治安巡逻队,每天晚上对36条大街小巷开展巡逻;发挥“五老”矛调服务队的作用,让大事小事不出社区;通过各种案例宣传,构建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和疫情防控“防火墙”,创建“平安法治星”。

组织巾帼志愿服务队,指导群众争创“五美示范庭院”;对党员群众评选出的“优秀党员”“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公婆和考上大学的优秀学子,社区每年进行表彰和奖励,传承好家风;对570多位60岁以上老人每年进行发放高龄补助,并开展免费体检、节日看望慰问和大病救助,弘扬尊老敬老的社会风气,争创“文明幸福星”。

“创建‘五星’支部,产业兴旺是主导,支部过硬是保障,生态宜居、平安法治、文明幸福是居民满意的晴雨表。我们将严格党性带队伍、凝心聚力抓发展,争创群众满意的‘五星’支部!”南街社区党委书记张军说。(王德才)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