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世纪香食用菌开发公司坚持科技创新 推动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11日18: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大力培育发展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更加坚定了我依靠科技壮大提升食用菌产业、带动更多群众致富的创业初心。”这几天,反复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河南世纪香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香)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彦增感触颇多。

世纪香位于许昌市建安区,成立于2002年1月,现已发展成为集食用菌科研、培训、生产、加工、销售、进出口、生态观光于一体的科技开发型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荣获“全国食用菌产业化十强企业” “全国农业农村创新创业实训孵化基地”等称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对此,李彦增感受颇深。“作为从事食用菌生产科研38年的一线工作者,我深刻感受到技术创新的重要性。”李彦增说,世纪香始终将科技创新放在首位,坚持走科技兴企和强企之路,每年拿出产值的5%投入科研工作,科研创新呈现基础稳固、项目丰富、成效显著等特点。世纪香先后组建了河南省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珍稀食用菌工厂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河南省博士后研发基地,建成了食用菌精深加工基地、珍稀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基地、中原学者工作站、河南省食用菌研究院、河南省食用菌种质资源保护库等,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河南省食用菌种质资源保护库是全省唯一的企业类省级食用菌种质资源保护库,现存菌种2000多个,仅平菇类就有200多个。”李彦增说,此外,世纪香还持续引进高端人才,坚持科技项目引领,先后荣获联合国“科技发明创新之星”奖1项、省科技成果奖15项。

同时,世纪香努力践行“一人富不算富,众人富才是富”的初心使命,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实施产业扶贫,先后在建安区20个贫困村创建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并依托技术优势,以 “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标准化”模式,使贫困户通过食用菌种植实现脱贫增收。该公司还在开封通许、许昌禹州、南阳淅川及南召和贵州、内蒙古等地进行食用菌产业扶贫,助力农民增收。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完善‘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标准化’产业化带动模式,强化食用菌良种技术攻关,创新特色产业发展,为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李彦增说。(张辉/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