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交易无须还清贷款!平顶山在全省率先实现“带押过户”

2022年11月11日19:25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221111145248_副本.jpg

蒋先生的房产实现带押过户

大河网讯 11月11日,家住平顶山市区的蒋先生心情大好:在不用还清贷款的情况下,顺利过户不动产权,卖掉了长期闲置的房子,解了资金燃眉之急。

蒋先生经营一家杂货店,因为经营不善,想卖房回流资金。但传统的二手房交易模式中,卖主必须提前还清银行贷款,拿到抵押在银行的不动产登记证明,再与买主进行交易,成本较高、周期较长、风险较大,既影响了交易进程,也无法保障交易安全。

由于没有充足资金还贷,加上手续繁琐,蒋先生的房子搁置了半年多。前不久,市民王先生相中了这处房子,准备买来做婚房。谈拢价格后,到了过户环节。该市不动产中心和中国工商银行平顶山分行获悉,建议两人申请不动产登记“带押过户”。

通俗地讲,就是蒋先生不用先行还贷或垫付资金,和王先生、银行商定后,直接申请转移登记、新抵押设立及抵押变更这三项业务的合并办理,从而避开筹集资金甚至寻求“过桥贷”的笨办法。

在共同努力下,该市不动产中心和该银行三天便办完相关手续,全省率先实现“带押过户”交易新模式。蒋先生拿到了救急资金,王先生拥有了自己的新房。

微信图片_202211111452481_副本_副本.jpg

签订“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框架合作协议

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胡京伟介绍,实行“带押过户”新模式,卖方不用再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去银行办解押手续,大幅降低了交易成本、简化办理流程;买方也能一次性完成房屋过户登记、重新抵押并获得新的住房按揭贷款,有效缩短了交易周期。

更重要的是,该模式从源头上防范了漫长的交易周期当中,买卖双方履约的不确定因素和交易风险,既“锁定”真正的买方,又防止卖方“一房多卖”,同时确保了银行抵押权的落实,有效提升了二手房交易安全性,为交易市场注入了新活力。

据介绍,在不动产登记“带押过户”业务的基础上,平顶山市还推行不动产登记证明无纸化办公,即抵押登记审核登簿后,采取电子证照方式,减少申请人到登记机构的往返次数,降低申请人的时间成本,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当天,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平顶山分行签订“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框架合作协议,就以上业务建立长期战略伙伴关系。自2017年起,双方便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开设了全市第一家不动产登记便民网点,为企业群众提供抵押注销、预告预抵押、一般抵押等业务“就近办”。(蔡长伟 王冰珂/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