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厅|中国文字博物馆三大展馆命名

2022年11月12日14:43

来源:安阳日报

  新闻发布厅

  中国文字博物馆三大展馆命名

  记者 张俊军

  11月10日,记者从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对外开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文字博物馆全面建成,其三大展馆分别被命名为“宣文馆”“徽文馆”“博文馆”。

  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委员、副馆长段艳琴在发布会上介绍,主体馆命名为“宣文馆”。主体馆主要为中国文字发展史基本陈展,展示甲骨文、金文、陶文、简帛文、少数民族文字等,全面呈现汉字作为世界文明史上唯一的古文字体系的悠久历史和发展历程,彰显中华文明的伟大生命力。“宣文”二字来源于东汉许慎《说文解字·序》,文曰:“言文者,宣教明化于王者朝廷,君子所以施禄及下,居德则忌也。”“宣文馆”之名,既体现主体馆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又是对黄帝之史仓颉造字、文字学首部经典《说文解字》的一种历史记忆和推崇。

  续建东馆命名为“徽文馆”。“徽”字为美善之意。《书·舜典》:“慎徽五典,五典克从。” 有文字发明才有典册问世,中华典册历史久远,《书·多士》:“惟殷先人,有册有典。”文字与典册记载传承了伟大的中华文明,历代诗文美轮美奂,都渊源自文字之美。东馆设有三个专题展厅,分别是“字书琼林”展厅,“书苑英华”展厅,“汉字民俗”展厅。字书是历代汉字研究成果的精华,书法是汉字书写的艺术创造,汉字民俗体现日常生活中的汉字魅力,都是汉字之美的升华,故命名为“徽文馆”。

  续建西馆命名为“博文馆”。《论语·雍也》:“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以礼。”“博文”通常也指通晓古代文献。清·恽敬《读孟子二》:“孔子之教,曰博文、曰约礼、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西馆设“字里乾坤”互动体验展,展现汉字中的历史文化,以声光电和互动项目为主,主要是通过普及汉字文化,推行汉字教育,故定名“博文馆”。

  续建工程设四个专题陈展,分别是“字里乾坤”展厅、“字书琼林”展厅、“汉字民俗”展厅、“书苑英华”展厅。“字里乾坤”展厅为互动厅,主要面向青少年群体,以科技手段为辅助,从汉字音、形、义的角度,深度体验解码汉字本体,是一个沉浸式的展览。“字书琼林”展厅主要展示历代字书与各时代著名文字学家,让观众了解古文字从古至今的研究成果。“汉字民俗”展厅主要展示与百姓生存、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汉字民俗,如瓦当、对联、楹联、灯谜、符号、剪纸、诗歌、汉字装帧艺术等,表现汉字通过各种方式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书苑英华”展厅主要以书法的载体演变为主线,以时代的发展为辅线,展示历代书法名家精品。

  续建工程4个专题陈展以观众喜闻乐见的展览形式进行主题规划,侧重文字应用体验,是对现有基本陈列“中国文字发展史”的有力补充和拓展,将与基本陈列共同构成完整的中国文字文化展陈体系,让公众在参观学习中沉浸式认知和感受中华5000年文明史的厚重积淀,感悟中国文字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