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出台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管理办法

2022年11月12日14:48

来源:安阳日报

  我市出台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管理办法

  记者 李慧

  11月7日,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出台《安阳市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不断完善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体系,推动形成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合力。

  《管理办法》明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要求,加强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推动形成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合力,确保发生灾害时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服务。

  《管理办法》坚持四个结合。一是坚持统筹协调与部门联动相结合。市减灾办统筹协调,涉灾部门协调联动,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行业指导、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坚持分类监测预警和综合监测预警相结合。涉灾部门做好行业灾害监测预警工作,市减灾办做好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三是坚持分级负责和区域协同相结合。市、县分级做好本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工作,加强区域联动,协同做好灾害监测预警工作。四是坚持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自然灾害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工作,为政府提供辅助和支撑。

  同时,《管理办法》还进一步明确了单灾种部门监测预警职责、发布预警要求等内容。市减灾办推动建立相关部门的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会商及信息共享机制,持续推进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工作科学化、高效化运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