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甫庄村:擦亮乡村振兴的美丽底色

2022年11月14日12:06

来源:安阳日报

  贯彻二十大精神 奋力创“五星”支部

  村民在分拣菊花

  皇甫庄村:擦亮乡村振兴的美丽底色

  记者 周俊英 文/图

  “以前村里有破旧房屋、残垣断壁,家家门前屋后都有杂物。‘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村干部带着大伙儿一起干,把整个村庄收拾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11月9日,文峰区宝莲寺镇皇甫庄村村民尤合印激动地说。

  当日,记者走进皇甫庄村,看到大街小巷干净整洁。据了解,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皇甫庄村结合实际,坚持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推动“五星”支部创建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深度融合,聚焦“生态宜居星”“产业兴旺星”等创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建共治氛围,着力打造高颜值乡村,绘就美丽宜居新画卷。

  皇甫庄村清除临街空院落,拆除残垣断壁;投资40万元购置污水处理设备;加强党建阵地建设,增设读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室等;推进“厕所革命”,改厕158户;投资3.5万元购买垃圾收集车、垃圾转运车及垃圾收集桶等,完善 “户投放、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通过加强运行维护,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记者走进村里的一角,这里有一座烘干厂房,不远处堆放着烘干后的菊花,对面的一座厂房内堆放着大量鲜菊花,数十名村民正忙着分拣菊花。

  “这段时间我一直在这儿干活,两小时能赚十几块钱,还不耽误干家务活儿。”村民罗玉花一边分拣菊花一边说,“其实我家是种植金银花的,但现在已经过了花期,不用在自家地里忙活。听说有外村种植户用村里的设备烘干菊花,正缺人手,我就过来了。”

  罗玉花告诉记者:“去年,我家种了4亩金银花,收入1.6万元。今年,我家又多种了1亩。5月至9月底,虽然天天在地里忙活,但看着满院子晾晒的金银花,我很开心。”

  该村党支部书记周保平介绍,为创建“产业兴旺星”,该村围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结合自身实际,科学制订产业规划,以金银花种植为主导产业,助力集体经济增收。

  “目前,我村示范园种植金银花150余亩。去年,金银花总产量达15000公斤,年产值40余万元,亩均纯收入4000元。通过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的带动,我村主导产业从业农户达174户,占全村总户数的70%以上,从业人员人均可支配收入2万余元。此外,我村今年开始试种菊花,并与外村菊花种植户深度合作,延伸产业加工链条,助力集体经济增收。”周保平说。

  该村聚焦“平安法治星”“文明幸福星”创建,定期开展“邻里守望”“治安大管家”等主题活动,推进综治、应急、疫情防控等“多网”融合,构建让群众安心的大治理格局;建好用好村党群服务中心,推行一站式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便利服务;开展党员示范户、好婆媳、文明家庭、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推行移风易俗,用好村规民约;以创建“文明幸福星”为切入口,做好教育、医疗、养老保障服务;推动快递进村,打通末端投递“最后一公里”;积极开展文体活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以创建“五星”支部为契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打造覆盖广、维度宽、定位准、影响深的家门口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服务品牌,进一步做好群众就业创业服务,提高群众就业能力,拓宽群众就业渠道,提升群众幸福感。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党建引领,对标‘五星’支部创建目标任务,找差距、压责任、明措施、定节点,全力推动创建工作高质量开展。”周保平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