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日报评论员:中国汉文字了不起 考古事业居功至伟

2022年11月14日12:10

来源:安阳日报

  中国汉文字了不起 考古事业居功至伟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

  安阳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安阳视察时指出,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为我们保存3000年前的文字,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中国的汉文字非常了不起,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离不开汉文字的维系。在这方面,考古事业居功至伟。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做好甲骨文等汉文字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工作,做好殷墟及各时期文化遗址的考古、研究、保护和利用工作,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安阳力量!

  “一片甲骨惊天下。”殷墟甲骨文的重大发现,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甲骨文是汉字之魂,是中华文明的根脉,也是世界文明宝库中的珍品,是我们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力量。殷墟甲骨文距离现在3000多年。3000多年来,汉字结构没有变,这种传承是真正的中华基因。由此可见,中国汉文字的确了不起。作为汉字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的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它是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记忆。我们要把甲骨文保护、研究和利用作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传播文明成果和价值理念的重要载体,使甲骨文成为我们弘扬中华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信使”。

  文字是文明的重要载体。作为中华文明传承的载体和见证,以甲骨文为代表的中国古汉字体系,历经数千年的演变传承至今,书写了一部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史。安阳是甲骨文的故乡,我们要发挥资源优势,用好这张“金名片”。要进一步推进甲骨文著录考释,注重甲骨文识别、释读。要进一步推进甲骨文活化利用,把甲骨文引入基础教育,推广甲骨文书法,推动甲骨文知识进校园、进课堂,让甲骨文走出博物馆、走出专家群体,将甲骨文研究融入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之中,使“绝学”不绝、“冷门”不冷,真正被社会大众喜爱,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的魅力和时代风采。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牢记总书记嘱托,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离不开汉文字的维系,在这方面考古事业居功至伟。考古是探寻中华文明源头的重大工程。1928年,考古人员在安阳市小屯村铲起黄土,掀开3000多年前一个璀璨的王朝——殷商王朝的神秘面纱。自此,殷墟考古发掘几未中断,宫殿、王陵、甲骨文、青铜器等惊世发现,确认殷墟即商王盘庚迁殷后的都城,商代历史由此成为信史,中国的信史向前推进近千年。考古工作的重大发现,让我们对华夏文明的认识打开了新的视角。我们要继续重视和加强考古工作,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探索未知、揭示本源。要积极培养壮大考古队伍,让更多年轻人热爱、投身考古事业,让考古事业后继有人、人才辈出。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在安阳加快建设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的实践中,我们要倍加珍惜殷墟和甲骨文这笔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财富,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厚植甲骨文文化底蕴,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赓续传承中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古都出彩安阳而继续奋斗!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