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县:百年石头村 焕发新生机

2022年11月15日11: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始建于清代乾隆八年的吴垭石头村,位于南阳市内乡县,是河南省历史文化名村。该村家家户户以石头垒屋建房,石头房保存至今。近两年,吴垭石头村利用特有的景观优势,打造全电精品民宿集群项目,使这个有着近300年历史的古村焕发出新生机。

近日,走进吴垭石头村,一座座由青石垒砌的石头房依势而建、错落有致,从基石到屋顶找不到一块砖,看不到一块土坯。在古朴的青石建筑中,现代化的民宿、餐厅、咖啡馆一应俱全,置身其间,恍若有时光穿越之感。

吴垭石头村现存一块“始祖吴公迪元之墓碑”,此碑立于咸丰二年,碑文记载,乾隆八年(公元1743年)吴氏家族迁居到这里生活。吴垭石头村古建筑面积达5620平方米,保存较为完整的石头建筑群有93座,现存房屋200余间,传统建筑80%以上保存完好。

40岁出头的王凡是吴垭石头村村民。多年来,王凡住着石头房,围着几亩薄田打转,收入全靠种庄稼。村里大多数人的情况和王凡一样,日子过得紧巴巴。10年前,为了改善生活,村里不少青壮年离开家乡外出务工,王凡也去了城里谋求生计。渐渐地,搬离村子的家庭越来越多,吴垭石头村成了名副其实的“穷窝窝”和空心村。

2016年,吴垭石头村迎来了转机。为改善村子穷困的状况,内乡县政府决定深入挖掘吴垭石头村的石头房特色,选择有代表性的院落,打造全电精品民宿集群项目,让古村重焕生机。

王凡听到这个消息,激动得几夜睡不着,他意识到,家乡发展的机会来了。王凡在外打拼多年,头脑灵活,立即重返家乡,在家门口开了一家农家乐。他坚信,随着全电精品民宿集群项目的建设,自己的生意会越来越好。

村里和他一样,为有了出路而激动的人不在少数。50岁出头的王宝娜30年前从县城嫁到吴垭石头村,结婚后日子一直过得苦哈哈,一年到头舍不得买一件新衣服。2017年,内乡县政府请来专家,为吴垭石头村设计建设图纸。王宝娜家因门口有一棵两三个人才能合抱的200余年的桂花树,被选为改造点之一。王宝娜高兴极了,她期盼着自己家能变成“网红”民宿。

2018-2019年,内乡县政府开展了全电精品民宿集群项目的招商工作。村里则着手改善基础设施,为项目建设做准备。考虑到项目用电需求较高,2019年,河南南阳内乡县供电公司为该村实施了整村电网改造升级,安装20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把小线径导线换成了大线径的绝缘导线。

古老的吴垭石头村因全电精品民宿集群项目而有了新的生机。这里不仅吸引着大量的游客,也吸引了很多摄影师前来采风,他们用镜头定格吴垭石头村的巨变,定格村民因满足而绽放的笑容。(薛小磊 王涛 刘文娟)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