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探索出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2022年11月15日11: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连日来,有着“千里长淮第一港”美誉的信阳·淮滨中心港一派繁忙,船只在港池中来来往往,集装箱在龙门吊下起起落落。

“以前货物走公路、铁路到宁波港,每个标箱用汽运需要10000元,公铁联运也要7000元。”淮滨县百亚工艺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甘义军说。

淮滨县百亚工艺品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躺椅、圆床、直角沙发等户外家具,产品多销往德国、法国、英国。

  今年1月初淮滨中心港开通后,公司产品在“家门口”坐船顺河而下到宁波港再出海。“运输费不到5000元,极大地减少了物流成本和周转次数。”甘义军说。

  港口,是地区进出口贸易的“大门”,坐拥淮河主航道的淮滨中心港——河南最大的综合性单体港口,给豫货出海增加了一条新通道。依托这座港口,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选择水路运输。

  淮滨之前并非没港,如今的饮马港就是历史上是著名的水运码头。但港口小、吞吐能力不足,对企业的吸引力并不强。企业常舍近求远,通过公路、铁路将货物运输到其他港口,再借港出海。建设更大的港口就成为当地发展的迫切需求。

淮滨中心港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该港口从2007年就开始谋划,2013年获批通过,2016年启动,2018年开工,2021年7月正式竣工,港池两侧设计20个泊位设计年吞吐能力可达2080万吨。

“开航运营以来,已开通淮滨至淮安、连云港、蚌埠、嘉兴乍浦、苏州太仓5条集装箱航线,已完成吞吐量超300万吨,7000标箱。”信阳淮滨港务中心副主任任学斌介绍道。

“港口”的功能不仅仅局限于运输,淮滨的发展也不是孤立的港口建设,而是“港口-产业-城市”的融合与互动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推进信阳港淮滨中心港内河港口二类口岸、信阳(淮滨)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报,实现‘属地报送、口岸放行’,探索跨境电商‘一站式’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口岸服务功能……”彭爌说,“十五五”末,淮滨中心港将建设成为集港口作业、航运、口岸通关、保税物流及加工、产业集聚、金融及数字化城市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航运中心。

“通过这些举措,实现港口发展带动城市发展,吸引对城市建设的投资。”彭爌介绍,同时,以城市资产的增值来吸引资金,支持港口建设和临港产业发展,将淮滨中心港临港经济区打造得集物流、制造、贸易、休闲于一体,形成以港口、产业、城市融合发展的淮河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真正走出一条内河港口港产城融合发展的创新之路。(朱美惠 符浩/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