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锚定“两个健康” 强健民营经济

2022年11月15日13: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郏县召开创建全省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实践创新示范县工作推进会,与会人员认真学习河南省民营经济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实践创新示范县创建工作的通知》,就下一步创建工作进行部署。

2021年以来,郏县按照全省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实践创新示范县创建工作要求,念好“实、细、严、亮、优”五字诀,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任务落实,全力助推县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225.8亿元,同比增长9.5%,在全市6县市中排名第二。2022年上半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14.93亿元,同比增长6.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9%;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1.03亿元,同比增长12.1%,增速位列省、市前列。

压“实”创建责任。该县坚持把创成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实践创新示范县作为贯彻国家、省、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建立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办11个工作专班,具体负责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办公会、创建推进会等相关会议13次,研究解决问题30余项。

抓“细”任务落实。组织业务骨干人员对涉及的6大项33小项工作任务精研细审,逐一研判,细化工作标准、明确完成时限,责任到单位到人。实行挂图作战,集中力量重点攻坚,先后组织人员开展重点攻坚课题15次。目前评价标准中涉及的33项工作任务有25项已高标准完成,有5项基本完成,3项正在推进。

从“严”工作要求。联合县委、县政府督查局对涉及的近40家民营经济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开展督导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及时下发整改通知单,直至启动追责问责程序。严厉查处损害企业利益行为,2022年以来,纪检监察部门累计查处损害营商环境案件9起,曝光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4起,批评教育16人,党纪政务处分7人。

擦“亮”工作品牌。该县成立服务企业专职机构——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设立15个营商环境监督站,在各企业选聘500余名“监督员”收集企业家的痛点、难点及诉求;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查,先后派出8个巡查组,采取“1拖N”的方式,对全县承担优化营商环境任务的28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查。

创“优”营商环境。该县先后制定《郏县营商环境寻标对标创标活动》《郏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处理办法》《郏县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狠抓落实26条措施》等,全面统筹推进各项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创优企业发展软环境。升级首席服务官制度,实行由“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的服务机制,列出惠企政策8大类53条,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2022年,全县营商环境排名由全省第77位提升至第52位,提升25个位次。(蔡长伟 张鸿雨)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