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实现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零的突破

2022年11月15日13: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13日,郏县经济技术开发区传来喜讯,辖区河南艾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日前入围工信部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郏县实现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零的突破。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能力突出的中小企业,而“小巨人”则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排头兵,长期专注并深耕于产业链某一环节或某一产品,处于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该类企业在技术改造、研发能力提升、信息化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将会得到国家、省、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优先支持,是全国中小企业评定工作中最高等级、最具权威的荣誉称号。

河南艾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销售煤矿综采设备配套产品的民营企业。该公司生产的液压支架、支柱、千斤顶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冶金工程、矿业、地质勘探、石油开采等行业。

艾通公司车间一角

经过十几年发展,艾通公司成为国家能源、陕西和山西煤业等多家大型集团的定点采购单位。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达2亿多元,税收1500多万元,成为国内煤矿综采设备生产行业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我们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成立研发中心,先后获得‘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近三年来,投入科研经费1000多万,大力支持科研人才培养和引进,研发人员占职工总数的25%。”公司董事长叶元鹏说,近几年公司开展研发项目45项,涉及多项产品的技术研发与改造,共获得已授权专利37项。其自主研发的高束能合金技术,取代传统电镀生产工艺,实现零污染、零排放、零售后,目前在国内煤机电镀工艺上技术领先。

工业是稳定经济运行的顶梁柱、压舱石和定盘星。近年来,郏县坚持扩规模与调结构并重、优存量与提增量并举,促进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新兴产业“新树扎深根”,结构更优、底色更绿的发展态势更加凸显。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发展,与政策托举密不可分。近年,郏县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通过建立分层培育体系、强化财税政策支持等措施,让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之“根”更深、“叶”更茂,助力“小巨人”拔节生长。同时,严格抓监测、稳预期,建立健全经济指标运行考核体系,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单位,提升数据准确性、及时性、完整性。大力实施工业技改项目,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完成规上工业企业科技研发覆盖率超36.6%、技改覆盖率超61%,今年新认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3家,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蔡长伟 张鸿雨/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