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机制凸显成效 郏县纸坊村小积分“兑”出文明新风尚

2022年11月15日13: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19日下午,你丈夫张现奇拾金不昧,奖励50分,加上之前的60分,现在是110分。咱这货架上的垃圾桶、酱油、洗发水、香皂等都可以领,挑一件吧。”这是近日在郏县黄道镇纸坊村宜居公益超市,村妇联主席刘彩培和村民张现奇的妻子王爱梅的一段对话。

为助力文明乡风建设,该村于2017年11月实行创先争优积分激励机制,村民只要参与星级文明户认领并创成五个星即奖励基本分30分,在乡村光荣榜评选中如再取得“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等,根据市、县、镇不同级别分别奖励50分、30分、20分;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每人每小时奖励5分;拾金不昧等好人好事也有奖励,凭积分均可到宜居公益超市领取奖品。超市货架上,可以兑换的物品有手套、雨衣、牙刷、牙膏、洗衣粉、毛巾等。截至目前,该村已有1399人次领取了奖品,价值4.6万余元。

“小积分‘兑’出文明新风尚。我们正在全镇推广纸坊村的先进经验,用量化管理的方式,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黄道镇党委书记王进伟说。(蔡长伟 张鸿雨)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