郾城区法院:持续发力 多措并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11月15日13: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漯河市郾城区法院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上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精神,围绕建设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目标,立足司法职能,主动回应市场主体司法需求,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与提升立案、审判、执行质效相结合,持续发力、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依法保障和促进营商环境健康有序发展。

推行立案“一窗通办”和集约审理。健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推行网上立案,将孟庙、龙塔、新店三个法庭案件集约到院机关诉讼服务中心推送诉前调解、登记立案,实行城乡“一窗通办”,对生产经营存在严重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依法提供诉讼费缓、减、免交等司法救助。

提供在线诉讼便捷服务。推行“全在线审判”,完善“云视频调解”、“远程庭审”和执行“云处置”、“阿里拍卖”措施。开辟涉企案件绿色通道,推动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

审慎区分涉企案件性质。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严格区分经济纠纷、行政违法与刑事犯罪,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避免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

慎用司法财产查控措施。依法慎重审查涉及企业经营账户的保全申请,对恢复生产、发放工资的专项资金账户原则上不予冻结、扣划;灵活采取查封、变价措施,有效释放被查封财产的使用价值和融资功能。

强化善意执行、文明执行。推动将执行工作纳入基层网格化管理,及时兑现债权企业的胜诉权益。债务人因同一行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其财产不足以支付的,依法对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的民事债权优先保障。对暂时性经营困难的企业,加强沟通协调,综合运用分期履行、企业用地或厂房转租等方式,促进执行和解。

据悉,下一步,郾城区法院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抓严抓实营商环境对标提升工作,依法公正、高效审理涉企案件,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多元司法需求,切实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刘航 高源)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